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舟山锻造警队信息应用“最强大脑” 破获特大“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打击走私犯罪显神威
发布时间:2020-06-18 19:16:40 Thu  来源:杭州网

随着科技网络不断漫溯,大数据侦查、新智慧探索正为舟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装上一道道“安心锁”。新时代的公安工作,必须加强科技信息化人才培养,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舟山市公安局强力提升全警信息化应用能力,锻造“最强大脑”,服务海岛实战,加快构建舟山特色现代警务管理机制,为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技副职”全覆盖

“孙副,都找到了,您看看这样是不是可以了?”拿到挂职民警丁峰递上来的一串信息表,舟山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孙杰副支队长有些讶异。下班前,上级单位突然紧急下发了一批需在短时间内匹配详细信息的人员名单,如果通过传统方式手工逐个查询,费时费力,需要3个民警整整一晚加班加点方能完成。没想到,丁峰主动请缨,利用专业技术特长,1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这项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能力,全面培养和锻炼信息化应用人才,今年4月起,舟山市公安局选派第一批信息化应用人才到各实战警种交流挂职。5月18日至22日,该局举办了全市公安信息化应用骨干培训班。与此同时,该局今年以普陀公安分局为试点,积极探索实施信息化应用能力等级测试制度,并于5月12日至22日,完成了初级考试。

结合今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舟山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大提升活动,围绕信息研判、视频侦查、网络攻防等实战需求,加大科技应用人才选拔力度,23名80后、90后“科技型”青年民警脱颖而出,被提拔为中层领导干部。据悉,目前精通信息化应用的“科技副职”已覆盖该市各实战部门。

“深度应用”聚人才

今年4月,舟山市公安局派出180余名警力,在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陕西、福建、云南、广东等8省20市公安机关配合支持下,破获部督“12.24”特大“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查扣银行卡60余张,手机50余部,现场追赃120余万元。

收到前方战友的捷报,舟山市公安局信息化尖端应用人才团队成员纷纷向朱驰鼓起掌来。自接报案后,该局立即抽调市县两级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以民警朱驰为首的研判小组,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海量的资金流、网络流数据中敏感地发现疑点,抽丝剥茧深挖出一个以杜某、蔡某为首,长期盘踞于菲律宾马尼拉尼一个窝点的诈骗团伙。

信息“智囊团”的合成研判和增值扩线,为“12.24”专案的破获立下汗马功劳。该案还得到了公安部领导和浙江省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为了给基层所队及各警种快速处置案事件提供“全时空、全要素、全流程”信息支撑服务。舟山市公安局组建了102人的全市公安信息化尖端应用人才团队,按照专业优势分类组建网络侦查、反诈研判、视频侦查、资金分析、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专家团队,定期开展信息化应用创新模型工具、优秀技战法评选活动。

该团队在浙江省首创性应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并应用网络大数据反诈模型“反诈之眼”,通过网络上的蛛丝马迹对诈骗平台精准识别、自动预警。截止目前,该系统已发现诈骗平台6328个,劝阻潜在受害人5954人,挽回潜在损失1亿元。

“联创中心”齐攻坚

信息警务的灵活运用需要海量动态数据储备。如何支撑起庞大的“数据池”,确保“源头活水”不断涌入?

除了强化与省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实现公安数据的资源共享;与拥有丰富社会资源单位、公司的联系,解决好社会资源更新不及时、数据遗落等问题;加强与阿里公司合作项目的研讨,以数据智能化应用为契机,切实提高专业分析能力和效率。舟山公安既练好内功,又加强合作,从“铁桶工程”升级到“科技铁桶”,用先进思路制定未来信息数据科技手段采集规划,新技术、新装备带来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开拓了数据采集新阵地,改变了警方原有的数据应用样式。

2018年以来,舟山市公安局与海康威视开展警企深度合作,设立“联合研创中心”, 借脑借力,常态化进驻30余人的技术开发保障团队,与舟山市公安局科技应用骨干合作研发多维数据平台、人口全息档案系统、打击走私预警等一批实战型系统平台。与国内领军型科技企业及知名专家合作,成立科技应用研究中心,聚焦科技前沿、一线需求,打造开放的研究平台,形成全警学科技、用科技的浓厚氛围。

去年,“联创中心”根据舟山实际,以打击走私犯罪为重点,充分利用前端感知设备,开发了“反走私预警模型”,该模型建成以来,共为打击走私提供预警2300余条。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涉嫌走私案件16起,涉案船只3艘,车辆58辆,抓获涉嫌走私人员112名,并配合海关缉私部门破获多起走私成品油案。该模型应用在海康威视2019年度全国应用模型评比中获得特等奖。

作者: 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支奕   编辑:徐洁
舟山市公安局强力提升全警信息化应用能力,锻造“最强大脑”,服务海岛实战,加快构建舟山特色现代警务管理机制,为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