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景德镇陶瓷世家第四代传承人瓷艺作品展在浙图展出
发布时间:2020-06-14 13:53:30 Sun  来源:杭州网

2020613日,中国第十五个文化遗产日瓷韵匠心 非遗传承——孙立新陶瓷绘画手艺全国巡回展(杭州首站)在浙江图书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浙江图书馆、景德镇瓷局、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景德镇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展览现场(浙江图书馆供图)

景德镇陶瓷世家第四代传承人、江西省非遗陶瓷技艺传承人孙立新传承家学,又得益多师,形成了自己成熟的陶瓷技艺。本次展品主要是孙立新最近创作的青花釉里红作品以及部分颜色釉综合材质创作的作品,近一百件。展品题材多样,不乏礼赞盛世的精品力作,传达出非遗人“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创作理念。

展览期间,孙立新将进入社区开展文化宣传陶瓷文化活动,捐赠陶瓷作品,体现手艺人对传承手艺文化的担当与责任,也让此次公益展变得更有意义。

展览现场(浙江图书馆供图)

 有为抗疫而作的《长城新魂》——青花瓷瓶。赞美了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汉新冠病毒抗疫中的“逆行者”白衣战士。歌颂他们不惜生命主动奉献的精神,铸造了新时代中国防疫的新长城;青花山水福通大瓷瓶——《苗岭笙歌》,作者采风于扶贫攻坚的重要地区贵州黔东南,目睹以苗侗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的大力发展,以写生的形式描绘出黔东南人民在青山绿水之间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场景;以及《富春山居》——大瓷板画、《花开富贵》——牡丹青花瓷瓶等等。

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民族记忆是最为宝贵的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明和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记忆的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更是公共图书馆需要传承和宣传的重要内容。浙江图书馆历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曾开展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作研究者做客文澜讲坛,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剪纸等有关非遗主题的展览和体验活动,深受参与者的喜爱。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盛晨  编辑:徐洁
​2020年6月13日,中国第十五个“文化遗产日”,“瓷韵匠心 非遗传承——孙立新陶瓷绘画手艺全国巡回展(杭州首站)”在浙江图书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