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6-09 12:10:54 Tue  来源:杭州网

2019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00公斤。共查获吸毒人员2万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3万余人、责令社区戒毒7000余人、责令社区康复6000余人。

毒品吸食

现有吸毒人员总量仍然较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8.17万人,同比2018年度略有下降。其中,本省籍占65.0%,外省籍占35.0%。

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不断显现。目前毒品类型呈现传统毒品、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三代毒品”共存的局面,合成大麻素、“邮票”、氟氨酮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时有查获。由于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一些流入非法渠道的曲马多、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等麻醉药品成为吸毒人员的替代品。

吸贩大麻违法犯罪在小范围蔓延。2019年全省共查处大麻吸食人员670人,占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的8.8%。吸食大麻人群以年轻人为主,涉及群体从外国留学生、海外归国人员等群体向普通年轻群体扩散。探究吸食大麻的原因,或多或少都受到境外某些国家大麻合法化导致的大麻亚文化影响,忽视大麻的成瘾性、危害性和违法性所致。

毛发检测、城市污水检测等新技术广泛投入使用。对全省139家污水处理厂的151个进水口进行采样检测分析,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市、区),为各地掌握本地毒情形势提供技术支持,台州、湖州等地还对检测结果开展溯源并破获多起案件。全年全省共对各类人员开展毒品毛发检测30.7万人次,其中省禁毒办统一抽检阳性检出率为0.31%,阳性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毒品贩运

毒品来源均为外部输入。我省查获的毒品,绝大部分来自我国西南方向。省外贩毒集团和省内吸贩毒群体勾连,通过航空、铁路、公路、寄递等渠道向我省贩运毒品,一案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境外、一案抓获三个层级以上毒贩已经成为毒品案件的典型特征。

非接触形式成为涉毒犯罪主要形态。利用互联网勾连和交易(支付),使用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的非接触形式成为涉毒犯罪的主要形态。毒品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交易方式从以往的当面交易或者“埋地雷”向网络下单、邮寄送达转变,网上贩卖平台更进一步由明网向“深网”“暗网”转移。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的公安部目标案件中,使用互联网支付平台交易和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输的占比分别达78%、44%。涉毒人员勾连平台也从电话、社交软件转移到其他小众性即时通讯工具,隐蔽性更强。

缉毒执法安全风险与日俱增。缉毒民警往往面对铤而走险的犯罪嫌疑人,许多毒贩都携带管制刀具甚至枪支,加上有些“以贩养吸”的嫌疑人吸食毒品后精神异常亢奋,行为极易失控,缉毒执法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与日俱增。2019年,全省共有41名公安民警(辅警)在缉毒执法中英勇负伤。

毒品制造、毒品原植物种植

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研制和走私风险高。我省是化工大省,具备合成新精神活性物质能力的化学实验机构众多,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监测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研制和走私难度高,防范此类犯罪任务重。

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基本禁绝。2019年,全省共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49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共铲除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4.7万余株,全省范围内没有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由于吸食大麻群体存在需求,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中也包含一批非法种植大麻案件。

毒品预防

中小学校成为毒品预防教育主战场。2019年度,我省36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在线学习禁毒知识,实现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全覆盖。经第三方测评,我省中小学生禁毒知识普及率达97.93%。

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一年以来,各级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单位、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全社会的禁毒氛围日益浓厚,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提高。在第三方测评中,我省当地居民和新居民群体对“只吸一次毒,尝尝滋味是不会上瘾的”的错误观念的正确判断率达到93.77%、89.27%。

全民参与禁毒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019年度,各级禁毒部门收到群众举报并经查证有效的线索1700余条,抓获涉毒人员2500余人。在第三方测评中,93.73%的受访对象表示会向身边的亲友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访问中还收到了诸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要与家长联动、强化互联网禁毒宣传、禁毒宣传要有时代感、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等意见和建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
2019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00公斤。共查获吸毒人员2万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3万余人、责令社区戒毒7000余人、责令社区康复6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