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手艺点亮回家路  桐庐助力榕江贫困母亲小区内就业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3:00 Mon  来源:杭州网

5月10日,榕江县卧龙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十几名母亲正在扶贫车间内赶制一批蓝靛布莲藕香囊。这个由桐庐县榕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千匠百艺扶贫车间自去年5月开业以来,已帮助小区内200多名母亲在家里或小区内实现就业。

卧龙小区是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目前入住1818户7094人,其中贫困人口1738户6774人。

47岁的侗族母亲杨再姣2018年从乐里镇小瑞村搬迁到卧龙小区并在当年实现脱贫。现在杨再娇已经是扶贫车间的骨干之一,她告诉我们,只要手脚麻利一点,在这里干一天活100元工资肯定没问题。除了干好自己手头活外,她还热心地指导其他姐妹,帮助她们提高手工技艺和效率。

扶贫车间主要结合榕江县民间基础比较好的刺绣、蜡染、草木染、手织布等传统手工艺做一些产品开发,同时还不定期组织针对性培训。有了这一层基础再加上政府的帮扶,现在不仅年轻的母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连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妈妈也到车间“上起了班”。68岁的吴达梅和70岁的杨满云两位老妈妈这几天就在车间里边学边做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不收取任何押金,培训还有补贴,固定上班或者领件回家计件做都可以!”这是扶贫车间成立之初,面对前来咨询的家庭妇女们,项目负责人刘洋回答最多的一句话。现在他们做到了。小小车间目前有固定员工12名人,居家员工180多名。

(资料图:2019年5月15日扶贫车间落成)

“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2019年桐庐县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并整合贵州省妇联资源,携手帮助榕江县共同打造了这个扶贫车间。此后桐庐县还在业务培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帮扶。

“在家门口赚到一千两千,这些钱对于我们这个小区的住户来说,可能是治病的药钱也可能是孩子上学的生活费。对于我来说,我感觉有一种使命感在里面。”项目负责人刘洋表示,在两地政府的帮扶下,把手艺做成产业, “让母亲回家、让爱团圆”已经越来越清晰。

作者:记者方建飞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