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本可悠哉生活,可她偏不!走近杭州派出所的90后女接警员
发布时间:2020-05-11 10:29:09 Mon  来源:杭州网
没有浮华的语言修饰,就是简单的讲述。“你只要没办理过,听姐话,别理他们……”就在记者采访拍摄的过程中,短短两分钟内,吴雅飞轻松帮辖区一高校学生成功止损。眨眼功夫到了中午,膝盖碰掉了茶几上的三明治,她才想起早餐忘吃了。“经常这样,一忙起来就忘饭,省啦……”同事们说她。

吴雅飞,白杨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接警员,每天坚守在警情第一火线。

每天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听、解释、安抚、处理,说到嗓子都冒烟,有时还要承受暴脾气群众的辱骂……

110接警工作,你报警我布警,看似简单,实际非常复杂,不但要熟知法律法规,掌握公安业务,知晓生活常识,更要有对群众的热心、细心、耐心和诚心。周末,记者到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白杨派出所,近距离体验接警员的工作生活。

白杨派出所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2.8万余人,有29个小区、14所高校、17所中小学幼儿园,4家综合体、60余家危化品企业、780余家企事业单位,报警电话日均约160个。而派出所在岗民警仅32人,每天的警力都在“高速运转”。

早上8:20

白杨派出所接警员吴雅飞刚走进单位大厅,便听见派出所电话“叮叮叮......”响个不停。她没来得急换工作服,就条件反射地冲进了勤务指挥室,看见昨晚值夜班的同事正接听着另一部电话无暇顾及。

同事瞧见吴雅飞进来,忙朝她挤挤眼示意帮忙接听电话,吴雅飞走过去熟练地接起,

“喂,您好,这里是白杨派出所......”

“你好,我想咨询办理户籍业务需要带什么材料?”

“户籍问题请您拨打87283140咨询。”

......

家庭殷实,吴雅飞其实即便不工作,依然能生活无忧。但她就是喜欢这份工作,享受帮助人的乐趣。

早上8:30

吴雅飞快速换好工作服接过夜班同事的岗位,同事顶着个黑眼圈抱怨道:“昨晚我们的“热线常客”又来了,一晚上打了好几个电话。”同事口中的“常客”是辖区里的赵阿姨(化名),精神状态不太好,总喜欢在晚上打电话找接警员“聊天”(其实是单方面诉说),还非要等她说完才行,接警员中途如果挂掉,便会一直继续打电话,她丈夫也拦不住她。

同事还没抱怨几句,“叮叮叮.......”派出所电话又响了起来。吴雅飞叮嘱同事快去休息,便转身接起了电话。

“喂,您好,这里是白杨派出所......”

“你好,我刚才把包落在共享单车上了,回过头找就不见了.......”

吴雅飞问清楚大概情况和报警人地址后叮嘱道:“稍后会指派民警联系您,并到达现场帮助处理,请保持电话畅通。”吴雅飞挂掉电话,立刻查询出警平台记录,联系值班民警黎舒卫。

“黎叔,有一个丢包的警需要你到现场处理。”

“我这里丢车的警还没完呢!”民警黎舒卫焦急地说道“我都在下沙服务区东区找了半天了,车主很肯定地说就停这,愣是不见了,也是奇了怪了!”

“你联系一下沈冬,让他帮忙出一下警。”黎舒卫说

“沈冬也在忙,有个警投诉楼上邻居装修甲醛味太重,他去出警了刚走没多久。”吴雅飞回道。“方辉也去出一个偷韭菜的警啦,能出去的民警都出去了,这不出警平台记录上显示你最早出去么,所以问问能不能出下一个警了。”

黎舒卫无奈地说:“我这车还没找到呢,估计还得再找找,实在没有分身术。”

吴雅飞刚挂掉电话,准备联系下一个民警,便瞧见正好处完警回所里的周爱经,赶紧通知他去处理丢包的警情。

周爱经喘了口气:“刚处理完一个丢手机的,怎么又来了一个丢包的。”边说边重新系上刚解下的装备带,转身就奔向了大院里的出警车。

此时,派出所对讲机收到了黎舒卫的处警反馈:“报警人的车找到啦,在停车场西区,是他自己记错停车位了。”

“指挥室收到!”

“刚才丢包的警有人出吗?没有我去!”黎舒卫说。

吴雅飞回复说:“丢包的警已经有民警去了,有个投诉邻居噪音的警需要你去现场处理。”

“收到!”

“叮叮叮......”指挥室的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

工作之余的吴雅飞将90后的特质显露无疑。

中午12:00

“吃饭啦,吃饭啦!”负责发放盒饭的同事在大厅催促着。已经到了中午吃饭休息时间,而白杨派出所指挥室的工作人员们一个个忙得热火朝天。

面对同事的吃饭提醒,吴雅飞摆摆手示意等等,继续拿着电话和报警人说:“请您在原地稍等,会有巡逻车到达现场,您将捡到的身份证交给巡逻警员就可以了,请您保持电话畅通。”

处理完警情,吴雅飞才站起来去领了自己的中饭,就在指挥室后面办公室里吃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透过办公室的玻璃墙关注着指挥室大屏幕上的处警情况。

才没扒拉几口饭,“叮叮叮......”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

吴雅飞赶紧放下手中的筷子,奔向了指挥室。

和儿子一起的吴雅飞

下午17:00

白杨派出所的指挥室的忙碌状态一直持续到了下班时间。值夜班的同事已经到达办公室,准备接替吴雅飞.

“分手金钱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建议您和您女友冷静下来好好沟通商量,如果协调不行建议走司法途径,我们所里有驻所律师,您可以到所咨询......”此时,吴雅飞依旧手持着电话和报警人交流着,根本没意识到下班时间。

处理完电话里的警情,她站起来动了动坐僵硬的腰,对接班同事无奈地笑笑:“今天又‘爆单’了!”

“辖区大学陆续开学了,到时候我们的热线会更‘火爆’!”同事调侃着。

这些便是白杨派出所接警员一天的工作片段。

“工作7年了,她的工作激情一如既往。”同事说。

白杨派出所接警员的一天总在无数的电话和各种警情的处理中渡过。很多情况虽然超出了警察蜀黍的职责范围,但是警察蜀黍不会拒绝,仍然会给予安慰和适当帮助,不过这些事确实会给警力带来负担,影响其他正常警情的处置。

在这里警察蜀黍提醒,可以拨打110的七件事!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它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何俊霄   编辑:陈焕
吴雅飞,白杨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接警员,每天坚守在警情第一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