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才强链,智造滨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06 17:4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6日下午,在高新区(滨江)“人才强链,智造滨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以云直播的方式进行《AI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人工智能2.0时代,制造业的新变化和产业实践展开解读,并表示杭州应抓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

当下,浙江正加快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而高新区(滨江)制造业主体优势明显,智造供给技术输出能力突出,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的先行区。据了解,围绕打造“窗口”示范,该区将重点依托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两大产业集群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滨江区经信局副局长姜黎告诉记者:“一方面,依托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的基础优势,加快整合要素资源,在数字安防、集成电路芯片等领域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的力度;另一方面,发力数字“新基建”,加快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供给侧产业的集聚,持续提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能力。”

围绕制造业多维高质量人才支撑体系,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安克发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人才问题的一点思考》。他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支撑,要加快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人才体系,发挥人才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第一资源”作用。

其实,在2018年,高新区(滨江)就推出了智造供给小镇,通过人才带项目的方式,重点培育六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建设国内一流的智造供给产业高地。据高新区(滨江)互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吴菊花介绍:“一年多以来,小镇创建已重点培育了9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2020年计划建设项目30个,全年计划投资约8.55亿元。”

论坛期间,高新区(滨江)经信局、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和安恒信息等6大智造供给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培育企业还进行了三方签约。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
5月6日下午,在高新区(滨江)“人才强链,智造滨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以云直播的方式进行《AI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