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假期杭州接待游客近500万 家门口的健康游获青睐
发布时间:2020-05-06 17:44:34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年“五一”假期,是2008年以来第一个“加长版”的小长假,也是疫情常态化管控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不动”了近3个月的市民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加之多项政策红利以及晴好天气的加持,杭州旅游强势回暖。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数据,五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98.05万人次。其中上城区99.83万人次,下城区0.95万人次,江干区2.59万人次,拱墅区24.26万人次,西湖区11.66万人次,萧山区15.57万人次,余杭区44.37万人次,富阳区32.77万人次,临安区42.13万人次,桐庐县45.29万人次,淳安县61.21万人次,建德市34.10万人次,钱塘新区0.68万人次,西湖风景名胜区81.21万人次,雷峰塔景区1.43万人次。

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大数据分析,今年“五一”假期以本地游为主导,占比接近65%。外地游客以省内和长三角游客为主,与2019年“五一”假期相比,外地游客日均人数是去年的60%。省内游客排名前三位分别为绍兴、嘉兴和金华;省外游客排名前三位分别为江苏省、上海市和安徽省。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45%,比清明小长假提升了8个百分点。

预约制提升旅游体验感

为了引导旅游消费,在疫情后的首个小长假努力实现假日效益“最大化”,杭州在努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提振文旅市场两者之间找准“平衡点”,景区景点实行“先预约后旅游”政策。

全市A级旅游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施分时段预约,严格按照“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规定,有序限流开放。其中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整合了24个热门景区景点,通过“杭州文旅发布”“在杭州”微信平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预约服务。同时通过本地主流媒体发布每日景区预约动态,主动向外地游客推送服务短信等方式,假日期间服务游客超过210万人次。预约举措有效引导了游客错峰旅游,缓解了核心景区的交通压力,西湖、西溪湿地等热门景区及周边道路运行良好,旅行体验感更佳。

健康旅游成“五一”假期新亮点

节前,全市启动了“家门口的健康游——欢乐游杭州”系列活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全市10大类别100项健康游特色产品线路,推出24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今年“五一”,乡村游、生态游成为市民首选,亲子游、举家游、乡村度假游成为时尚,村落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成为市民的好去处。

到天目山、千岛湖森林氧吧“洗肺”,看鸬鸟漫山杜鹃,逛江南古村落、径山花海,骑行三江两岸绿道,参与户外运动体验,住乡间精品民宿,这些健康主题旅游活动深受游客青睐。

5月2日,千岛湖度假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9%,精品民宿出租率达到97%。特别是桐庐地区的民宿和农家乐,入住人数同比增加了6.6%。对全市40个村落型景点监测数据显示,乡村旅游客流同比增长1.5%,成为了今年“五一”假日旅游的新亮点。


作者: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张建文  编辑:徐洁
“五一”小长假杭州旅游强势回暖,接待游客近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