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涨跌幅扩大至20%,投资门槛10万
发布时间:2020-04-28 12:16:2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同一天,《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则,都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真的来了。

相较以往,创业板注册制在发行条件、交易规则等方面,都有了一些变化,具体来看:

一是放宽了上市门槛,取消了目前创业板现行发行条件中关于盈利业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的要求,允许暂时亏损但发展前景、成长性较好的科创类企业上市。

二是新股在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放宽创业板股票涨跌幅至20%;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比例放宽为20%。

三是明确个人投资者创业板准入条件,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应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原规则中的2日、5日冷静期要求,删除。

四是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比如,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未及时披露定期报告或改正财务会计报告的退市触发期限统一调整为四个月等。

五是通知发布之日起,证监会停止接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继续接收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申请。等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实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深交所开始受理其他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在创业板上实施注册制,有利于促进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跃,而券商、创投公司等将明显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在当前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同一天,《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则,都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