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700余名志愿者齐聚花港 畅谈“呵护你我心中的西湖”
发布时间:2017-03-06 15:27:12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呵护我心中的西湖”花港景区春季志愿服务志愿者启动仪式在花港进行。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本次志愿者报名历时11天,共收到765份报名表,其中社会志愿者566份,家庭志愿者144份,高校志愿者团体55份。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确定了一支由65人社会志愿者、11支高校团队,20组家庭志愿者组成的国际化、专业化、年轻化的2017年花港景区春季志愿者团队。

启动仪式上,花港管理处为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等11家签约高校授旗,并邀请了5名具有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安排了去年的十佳志愿者与大家进行集中交流,此外,还为所有志愿者组织了实地培训。

    在启动仪式上,细心的老志愿者们发现,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志愿者活动多了许多新的元素。

    国际志愿者:优质服务,让全球游客更好地认识美好的杭州

李轩曾服务过悉尼奥运会、国际红十字会,也是去年的十佳志愿者之一。他的工作行程非常忙碌,全年60%的时间都在国外出差。就是这样一个空中飞人,也正是他那份对杭州的情怀,在去年的志愿活动中,他还是抽出周末时间来参加花港的志愿活动,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

虽然因为工作关系,李轩去年的志愿者总结表彰大会没有参加,奖杯也一直没有领走,但他今天还是特意安排出时间来参加培训会,想与新的志愿者来分享他的志愿服务经验,来讲述他的杭州情怀。

他说:“如果说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杭州。杭州之美,不止于她四季各异的美景,还在于她之于人们心中的象征意义,可能是一首诗、是一幅画、或是一段回忆。而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杭州特有的韵味。”

家庭志愿者:言传身教,埋下孩子心中的“最美春天”

在今天会场,二十多个小朋友的身影特别引人注意,这也是今年花港管理处志愿者招募的新元素。管理处希望通过家庭志愿者这个方式,在家长的言传身教之下,可以让孩子从制止不文明行为中培养爱护环境,遵守制度的公德心;从帮助游客服务游客中培养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仁爱心;从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中,树立起杭州入围国家中心城市的自豪感与包容心。这个理念也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收到了来自144个家庭的报名信息。

在这些家庭志愿者中有一些报名者是长年旅居海外的华人,赵云天小朋友就是其中的一员,赵云天的爸爸说:“中华民族拥有很多优良传统,有很多优良美德,花港刚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

社会志愿者:十年一日,呵护你我心中美丽的西湖

“志愿者的个人力量是有限的,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通过我们志愿者的引导,让更多地人参与到美丽西湖的保护中。”在西湖边做了十多年西湖志愿者的戴椿老师这样说道。

戴椿年八十年代留学加拿大,因为工作关系去过全球50多个国家,可谓是见多识广。退休之后他说一定要来当西湖志愿者,因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西湖就是他的家园,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活动,呵护自己的家园,也带领更多地人一同呵护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西湖。

作者:通讯员 丁高峰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