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防止企业排污“小动作” 杭州创新监管举措  

2012-06-21 12:07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环保局召集各运营维护单位(即第三方),公布《杭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运行资金补助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杭州开展环保监管工作过程中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防止排污“小动作” 杭州创新监管举措  

    杭州市近年来大力开展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辖区内492家重点企业,全部建起了相关的废水、废气等自动监控设施。自动监控设施建成后如何有效管理,成了管理者的一道难题。如果让排污企业自行管理的话,既没有专业技术,又容易在数据上做“小动作”。

    从2011年初开始,杭州市积极鼓励和推行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实行社会化专业运行工作。简单而言,就是把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委托第三方来运营维护。

    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 社会化运行率达到100%

    这样的操作模式在全国尚处于探索阶段,如何规范、监管“第三方”?这是杭州环保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研究的“课题”。

    目前作为社会化专业运营的第三方,各项管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约束手段,行业内部也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和自律机制,存在运营能力良莠不齐、内部管理松散混乱、运营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阻碍了第三方运营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果不很好规范第三方,将有可能造成自动监控设施形同虚设,起不到应有的监控作用。

    市环保局制定出台《杭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营单位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该“补助办法”最主要的一点是,将考核结果与补助资金挂钩,根据考核得分按比例支付补助金额,尝试利用经济手段制约第三方运营行为。

    环保部门重点对运营单位和电信公司的运营能力和运营质量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资质水平、技术力量、服务质量等5项指标。

    考核结果会被公开通报,赏罚分明。对考核优秀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问题单位实施限期整改;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取消其备案资格,暂时限期其在杭州的运营业务,并建议上级环保部门吊销其运营资质。

    到目前,辖区内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全部委托给有资质的专业运营单位,让第三方来负责日常运行维护,社会化运行率达到100%。

    杭州市考核淘汰第三方动真格

    2011年,福州一家在杭州的水务有限公司因实验室建设不到位、违规设置转换系数、运维工作不到位,多次被省、市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根据考核要求被认定为不合格,目前已退出杭州的运营市场。最近,北京一家公司也退出了杭州市场。

    除了正常执法外,市环保部门还依据“网络巡检”情况,对数据异常、数据恒值、数据脱机等现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如果发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数据虚假或人为使监控不正常情况,将追究第三方的责任。

    2011年以来,共查处排污企业数据弄虚作假,擅自破坏、拆除、停用在线监控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40余起,处罚金额达150余万。

    针对查处情况,定期召集排污企业、第三方单位对查处的案件进行通报和剖析,查找、追究第三方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这一做法也有利于促使运营单位始终绷紧“抓管理、抓质量”这根弦。

    目前,除2家退出市场外,杭州市还有浙江环茂自控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环保成套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在环保局备案,并具有第三方运营资质。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率、完整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有效性审核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5%左右。环保局还计划在8月份组织一场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维护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实战操作加模拟演练,提升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通讯员 钟兆盈 周再纳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或将错过的美景
G20峰会胡锦涛弯腰...
囧!“好基友”
埃及医生说前总统 ...
刘亦菲透视裙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中考6月24日公布成绩 6月28日录取
杭州市中考阅卷6月19日开始,6月21日结束,6月24日上午公布中考成绩,6月28日开始招生录取。[详细]
·“果痴”徐秋华 地头上的种梨专家(图)
·中年男偷女性内裤 警方提醒:天气炎热预防激情犯罪
·杭州市举行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仪式
·千里迢迢来寻找爱情 不想被逼当街抢劫
·阳山畈村种桃树 花果枝条都赚钱
·女儿说被抢把老爸骗出门男友拿了钥匙进家里偷钱
·浙江高考6月23日公布成绩 26日27日填报志愿
·“幸福杭州,全球传递”在华留学生主题明信片开展
·高新技术产业处王明兴:物理法提取高纯度硅 节能安全低成本
·杭州中考6月24日公布成绩 6月28日录取
·消防排涝110次 市区多处内涝已排除 
·运河水位目前处于可控范围 42处积水点已全部处置完毕
·下午4时 12条线路恢复正常
·西湖水位呈回落趋势
·建德公路因暴雨发生16处塌方
·暴雨忙坏了排水师傅 一上午衣服湿了4套
·钱塘江杭州段全线封航 水上巴士停运
·今年西博会10月开幕 14个分会场
·杭海路开出民办陶瓷博物馆
·良渚逸盛路积水淹到大腿 排水2小时水位才慢慢下降(图)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 [最新发布]杭州中考6月24日公布成绩 6月28日录取
· [媒体聚焦]饮用水新国标7月起强制实施
· [媒体聚焦]杭州考驾照越来越难、越来越严
· [媒体聚焦]本周五不限行端午景区实行单双号
· [最新发布]浙江高考6月23日公布成绩 26日27日填报志愿
· [网友投诉]韵达丢件后 态度极其恶劣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