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上城城市记忆之旅启动 《千年之约》首发

2012-06-20 13:05    杭州网

   

 
城市记忆之旅启动仪式暨微电影《千年之约》首发现场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发令启动城市记忆之旅
 

记者代表接旗

                                        体验记者团出发

    20日上午8点30分,在鼓楼广场,上城区城市记忆之旅启动仪式暨微电影《千年之约》首发隆重举行。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丹、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浙江省记者协会副主席钱大成、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健儿、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晴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仪式。

      玩穿越 讲爱情 堪称故事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一部微电影佳作

    《千年之约》系上城区今年创新性地采用微电影这一全新的传播形式制作的国内首部由政府投资拍摄的微电影。历时三个月完成。首发仪式上该区各层面代表有幸获得了该微电影的光盘。

    微电影《千年之约》结合当下最流行的穿越题材,诉说了从南宋时期到21世纪的上城历史。古代部分主要讲述融贯东西的金融商战;现代部分则描绘了一段穿越古今的爱情故事。

    据上城区宣传部部长介绍,当初选择微电影这种载体目的在于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上城区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想通过此大胆且新颖的形式宣传上城风景之美、文化之重、生活之优。

    《千年之约》主打“南宋古都.经典上城”这一独特品牌,充分发挥皇城根底近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以一段跨越千年、跨越民族的爱情故事为主轴,其中古代部分围绕“会子”这一不为人所知的南宋纸币,讲述了一段融贯东西方贸易金融轶事,再现了“东南形胜、钱塘自古繁华”;现代部门讲述了一段穿越古今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今日上城积淀千年、凝结于湖光山水间的人文情怀。

  这部微电影中,胡雪岩故居、南宋御街、清河坊、八卦田遗址公园等等众多上城“名片”一一都得以展现,其堪称故事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一微电影佳作。

    全市一半以上的历史建筑、街区、地段都位于上城 我们熟悉又似乎陌生

    杭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古都、上城则荟萃了其中的精华。区域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国家及文物保护单位6处:胡庆余堂、闸口白塔、凤凰寺、梵天寺经幢、南宋遗址等,是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区域,全市一半以上的历史建筑、街区、地段都位于上城。作为保护杭州老城的主战场、南宋皇城大遗址所在地,上城不仅是延续城市记忆的DNA,更承担着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薪火传人”的重要角色。

    上城正用自己的方式延续城市记忆

    近年来,上城区坚持“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修旧如旧、最小干预、适当发展”的原则,通过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工程的实施,累计完成实施115个保护性修缮项目,其中文物保护单位(点)27处、历史建筑86处,整治历史文化街区2处,有效整理了文化碎片,对继承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记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电影《千年之约》首发仪式上,上城区千年之约.城市记忆之旅也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从该区近百处历史文化景点中精选出了天龙寺造像、白塔、梵天寺经幢等20处最具代表性的历史遗址、街区,并串珠成链,形成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故居、当代文化等四条体验线路;这20处景点以年代为时间轴,其中既有五代十国时期的白塔、梵天寺经幢、南宋时期的临安城遗址,也有民国一行旧址、名人故居等,时间跨度近千年,充分浓缩了上城这一“南宋古都”的历史遗产精华和文化沉淀。

    此次记忆之旅邀请了约25名来自我省在杭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沿着四条体验线路,开展富有上城特色的深度文化体验活动。

    更具体的体验报道杭州网将持续推出。

  相关阅读:

  《寻找城市千年记忆之紫薇园坐标原点》

    《寻找城市千年记忆之思澄堂》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李建刚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关注珊瑚,拯救海洋
暴雨后市民城区钓鱼
最好的时光
穆尔西当选埃及新总统
女星爆肥丑态抓拍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公共场所哺乳,给新妈妈多一点勇气
    公共场所哺乳,我们可以平常心对待。我们可以去要求妈妈做出适当遮挡,但我们不能去苛责一个妈妈爱子心切的勇气。[详细]
·寻找城市千年记忆之思澄堂
·公共场所哺乳,给新妈妈多一点勇气
·浙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逝世(图)
·“生命禁区”的援建者——林加忠回忆三年援藏路
·第二套《韵西湖》个性化邮票在杭州首发(图)
·300个孩子报名参加杭网义工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图、视频)
·端午节绿城送上“被逆”大礼 冈田该好好“思考人生”
·7大中国名校聚首西溪洪园赛龙舟
·半场2比0完场2比3 绿城主场惨遭超级逆转
·杭州市首届象棋棋王赛端午揭幕
·第二套《韵西湖》个性化邮票24日在杭州首发
·T恤上的西湖
·相邻饭店相煎太急 举刀相向
·杭州博物馆端午展览“墨韵西湖三十景”
·“狗熊”回家
·大浒东苑 一男子坠楼
·积水超过50公分 大型水泵“上场”
·著名国学讲师楼宇烈周五来杭讲学
·降雨停歇 钱塘江基本恢复通航
·城市记忆微电影《千年之约》首发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政策库]杭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意见
· [媒体聚焦]全面用手机支付的时候快到了
· [新闻发布]地铁一号线已启动信号系统调试
· [媒体联动]买了才一年的车 有一半时间在修理
· [媒体聚焦]最近找保姆挑选余地大了 薪水降了
· [媒体联动]《快乐大本营》诈骗短信最近又猖獗起来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