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首个越剧小镇:打造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03 14:29:2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8月2日,在中国女子越剧的诞生地嵊州,中国首个越剧小镇正式亮相。

越剧是浙江文化的骄傲,是浙江人共同的乡音。

越剧小镇,不是某个时间段的戏剧主题,而是常年的节日,以越剧为引领,邀请国际剧坛经典节目,让东西方戏剧文学在此生根、对话、互映。儿童剧、音乐剧类、歌舞剧类、话剧类、儿童节目类及户外演出类等演艺形态,将参与小镇平日演出、周末演出和节日演出的各项艺术活动。

去年,濮存昕在启动仪式上说,天时、地利、人和,是嵊州的长项,小镇需要三五年慢慢养成。明年1月1日,越剧小镇一期即将开园。一年过去了,小镇又有了什么变化?

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小男

8月2日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导演郭小男,也是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要带着4位大咖:茅威涛、何冀平、周黎明、亚妮,来杭州“宣讲”。

是的,越剧小镇要来了。


越剧小镇的代言人 茅威涛

作为一个以戏剧和山水为核心的文旅小镇,越剧小镇沿剡溪而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聚集到这里来,是小镇的初心与梦想。

除了原汁原味的越剧表演,小镇规划的五大艺术板块,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包括四大剧场、艺术家工坊、艺术大学、工匠村落和儿童影视基地。其中最脑洞大开的设计,就是以晚宴、经典、越剧场和古戏楼为构思的四大剧场。

每一个特色小镇,从诞生之初就被赋予特色与产业两大使命。它的产业、它的质量,绝不是简单的产业叠加,而是多个产业有机融合之后不断衍生出“增量”。

嵊州越剧小镇就是这样一个从“无中生有”发展而来的特色小镇,起源于戏剧,以戏剧产业为特色,融入旅游、文创、农业这三大产业,汇集成集戏、旅、文、农、娱、购为一体的“三生”小镇。


小镇精心编排的越剧节目,都不是“凭空”“孤立”的,它们除了是岁月沉淀下来的经典剧目,还充分融入了小镇的人文、风景、自然等多重元素。以《追鱼》为例,它将剧作主题与水上舞台完美结合,巧妙地通过一部作品综合展现越剧表演、舞美、灯光、剧场、小镇风情和自然风光等多重元素;它将在小镇运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这里的首席“代言剧”。

郭小男说,这个剧场有个特点,一个舞台上构成了两个观众席。“常规的舞台演出之后,在2-3个小时之内,不要离开这里的消费空间,可以到另外一个方向,去观看带有莎士比亚、维多利亚风格式的戏剧演出。这样的建筑,在国内可能还是第一座。”


值得一提的是,古戏楼的“服务对象”,为目前国内120个剧种的唯一剧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下第一团”——一个剧种只剩一个团了,比如新昌调腔,小镇要把国内濒临灭亡的戏剧剧种邀请到小镇上来,延续中国戏曲的文脉。


作者:通讯员 郭楠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