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儿童文学作家金旸进余杭百丈 教孩子如何写出高分作文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6:0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头卷曲的长发,一脸灿烂的笑容,一袭黑色长裙,7月30日,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委员金旸以亲切的形象出现在了余杭区百丈镇,给当地的家长与孩子带来了《作文如此简单》的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杭州鑫海慈善文化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余杭百丈镇人民政府协办。

原定9点半开始的讲座,8点半不到就有学生、家长就到了,9点不到,能容纳80多人的文化礼堂会客厅一下子涌进了近200人。为了让孩子们听好讲座,家长们把前排座位让了出来。

“这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委员金旸?看上去一点都没有语文老师的严肃感,似乎很好说话的样子。”家长中有人说,孩子不喜欢写作文,就是害怕语文老师,越是怕越是写不好作文,语文成绩也就提不上去。在这位家长看来,金旸的学生能够连续几届获得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唯一的特等奖、全国冰心作文奖、杭州市中考语文第一名等成绩,一定是与老师本身有关。

金旸得知家长的这个想法笑了。她说:“这个与老师关没有直接的关系。其实,农村的孩子写作应该比城里的孩子更生动,特别是写小动物、写大自然。

孩子们的作文总是会存在写不长、写不好,金旸说,主要是孩子们没有缺少兴趣。她说,作文本身就是一种通过文字表达内心真情实感的方式,需要孩子们爱生活、观察生活、记录生活,技巧固然很重要,“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孩子们爱上这样的表达方式。所以,我今天就是来传播这样的理念,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兴趣,让大家能够不怕写作文,而且能写好作文、写出高分作文。”

在讲座中,金旸将自己20多年的写作教学经验结合当下时代特点、课程改革等,与学生与家长进行了传授切磋,“让孩子们爱上写作,这样才能深刻体会到文学带来的快乐。”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