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暗箱操作小区服务队项目 杭州一物业公司副总监受贿25万
发布时间:2017-05-31 16:17:53 Wed  来源:杭州网

 
庭审现场

    杭州网讯 不少小区服务队素质不高,引发了不少问题,这其中跟物业公司有很大的联系。杭州有个物业公司副总监给工程公司搭了把手,让该公司经过不正当途径成为了小区服务队,收得好处费25万元。

    今天上午,这个副总监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站在了西湖区法院的被告席上。   

    “搭把手”暗箱操作小区服务队项目 物业副总监分两次受贿25万

    37岁的张先生本科学历,2010年入职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在2013年6月,他被任命为分公司的副总监。工作当中他经人介绍,认识了杭州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小曹(另案处理)。

    在一次聊天中,张先生得知小曹比较懂车,而他刚好想要买一辆车,张先生就邀请小曹一起去4S店看车。看车中,张先生得知买车贷款手续比较繁琐,小曹就提出,自己可以借给他15万元,让张先生能一次性付款。过了半个月,小曹就将15万元转入张先生的银行卡。到8月时,小曹就找到张先生说,他想承接滨江区某小区的小区服务队业务,想让张先生帮忙。

    张先生给小曹出了主意,找“不同”的几家公司来报价,但实际上参与竞标的3家公司全部由小曹实际负责。最终,小曹用“围标”的方式,用其中一家公司的名义,以25万元“中标”滨江某小区的小区服务队业务项目。事后,小曹为感谢张先生,表示之前借给张的15万元不用还了。

    2014年10月,小曹又想承接另一个小区的服务项目,再次找到张先生。张先生跟自己公司说:“既然小曹的公司已经做过小区服务队项目,再做一个也没问题。我推荐这家公司。”而这一建议,领导听了后,觉得看起来没毛病。

    最终张先生用内部审批的方法,帮小曹获得了另一小区的小区服务队项目。事后,小曹为表示感谢,又给了张先生10万元。

    试图规避检察机关侦查无果 公诉人建议在2-3年之间量刑

    然而纸包不住火,根据证人的证言,小曹曾抱怨这个圈子太小,他给张先生回扣的事情被人发现了,后在检察院调查中,他也供述了这一事情。

    张先生得知小曹被讯问后,和小曹一起约定地点,找了律师询问,要怎么应对检察院的调查。原本他们商量让小曹谎称,在他买房时,张先生已经把钱都已经还给他了,觉得理由太牵强的他们,后来又想出,谎称之前的15万是借款等。

    后张先生到案后,在银行流水明细证据前,才交代自己共收受小曹25万贿赂的事实。

    据张先生介绍,一般一个小区一家服务队,负责小区里水泥黄沙、铝合金门窗安装等装修业务,有一定的垄断性。一旦服务队与小区业主间出现了矛盾,由物业公司负责协调。

    庭上,公诉人指出,张先生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犯罪事实清晰,证据充分,应当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张先生还试图规避检察机关的侦查,公诉人建议的量刑是2-3年之间。

    张先生的辩护人指出,张先生到案后,有自首情节,且在今年5月14日,已经将25万元全部退赃。希望能从轻处罚,可以考虑缓刑。

    但公诉人指出,现在不少小区服务队素质不高,引发了不少业主和服务队之间的纠纷、矛盾,甚至引发暴力侵犯社会秩序的行为,侵害了业主的利益。张先生和该装饰公司,还在服务队招标背后两次进行这样的交易,认为本案不应当缓刑。

    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没有当庭宣判。

作者:实习生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法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