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全省首创!杭州市区公用充电桩出新规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7-04-10 20:23:2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钱江新城香樟街充电站

    杭州网讯 现在,想要得到一块车牌难上加难,加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少市民把目光投向了购买电动汽车。

在电动车充电保障上,杭州市一直努力在做。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10个高速公路集中式充电站、18个非高速公路集中式充电站、2778个分散充电桩(枪)、4个集中式换电站(298个换电通道),在交通高峰限行区域内做到3公里的充电服务半径,主城区公用充电桩全覆盖基本实现。

那么,要让这些公用充电桩安全、规范、高效、优质的运行,怎么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已出台,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也是继《杭州市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后,规范和优化杭州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省属首创。

公用充电桩基本参数纳入信息化管理

《暂行办法》适用于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公用充电桩的运营管理等相关活动,全市公用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停车场(库)管理单位、新能源电动汽车专车、分时租赁公司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等均需按照《暂行办法》要求执行。

根据《暂行办法》要求,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按照统一的接口要求,将其建设运营的公用充电桩基本参数和使用管理动态信息接入杭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

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杭州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可通过依托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发的“杭州e充”App实时查询公用充电桩的位置、距离、路径、功率、使用状况等动态信息。

专车司机通过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并纳入考核

今后,公用充电桩的现场操作规程等要求要清晰明确。比如,公用充电桩要在停车场(库)显著位置设置统一的标识、标志,场内应设置服务指南,明示运营企业的名称、运营时间、充电桩主要指标、操作规程、收费标准和支付方式、以及服务和投诉电话等内容。

这一次还对从业人员作出了规定。曹操专车、车纷享等新能源电动汽车专车、租赁车是使用公用充电桩的主要群体,根据《暂行办法》,要求相关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规范使用充电设施的教育培训机制,从业人员需通过相关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同时,企业要将从业人员遵守停车场(库)管理及规范使用充电设施情况纳入考核。

规范收费标准可用手机支付

充完电如何支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在《暂行办法》中也有了明确答案。根据《暂行办法》,要求银行卡、手机端或市民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均能支付,并按照经物价部门核定(备案)的收费标准进行计价结算。

在运营管理上,要由公用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承担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的充电设施运营维护队伍和制度,同时,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第三方机构核查机制,加强管理,并积极鼓励公用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