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十一岁男孩错过“窗口期” 睾丸扭转坏死被切除
发布时间:2017-04-10 15:42:0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十

 

    杭州网讯 “大好春光,美好的时光也难免有悲剧,今天三个阴囊急诊,其中一个大孩子一侧睾丸切除,碰到孩子阴囊肿痛,一定要及时就诊,蛋蛋伤不起……”前不久,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发了条无奈的微信,微信上, 11岁的江西男孩小刚,腹股沟疼痛3天,送到浙大儿院才发现是隐睾伴随睾丸扭转,由于错过最佳复位时间,他的一侧睾丸已经没有了保留价值。

    陈光杰医生说,睾丸扭转治疗有个窗口期:如能在发病6小时内,睾丸坏死前就诊,可进行人工复位,则完全可以避免切除睾丸的后果。

    睾丸扭转手术黄金期在6小时内

    “一开始,我看到他走路的样子有点怪,问他也不吱声,过几天才说自己肚子疼的厉害。”据小刚父母回忆,小刚送到医院的时候,陈医生诊断其为睾丸扭转。“他本身就有隐睾,伴随腹股沟疼痛,这一看就是睾丸扭转典型的临床表现。”陈医生说。

    经检查,小刚睾丸扭转达到530度,患病至此也已超过了6个小时,陈医生介绍,在随后的手术中,也只能切除这个颜色发黑、已经完全坏死的睾丸了。“一般情况下,睾丸内精和内分泌功能会随着受损程度和时间逐步流失,扭转90度,1个礼拜内坏死;扭转180度,3-4天内坏死,扭转380度,12个小时内坏死,扭转超过720度的,2个小时内就会彻底坏死。”

    要降低睾丸扭转带来的伤害,陈医生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他打了个比方,“睾丸就好比是一个气球,精索就是气球上的栓绳。现在,绳子卡牢了,气球内外自然就失去了沟通的桥梁。”

    陈医生还说,有隐睾的孩子发生睾丸扭转的概率会随之增加,以新生儿为例,6个月大的孩子睾丸不下来,就不大会下来。孩子越大,睾丸的位置会升高,这也会使其睾丸的质量越来越差。

    睾丸扭转症状很容易和阑尾炎混淆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包括小刚在内,陈医生科室共做了3例阴囊急诊,另外两名孩子,因为送院及时,成功的保住了睾丸。

    “他们分别是3个月和6个月大的两个孩子,好在家长都是小孩睾丸扭转3、4个小时内,”陈医生说,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睾丸扭转好发于两个年龄阶段,一、新生儿期;二、青春前期。

    青春期前期的孩子年龄大了,碰上此事往往比较害羞。等到肿胀很厉害,撅的屁股走路时,大人才会警觉。陈医生举例说,此前接诊了一个住校的青春前期男孩,在学校拖了4、5天,伴有恶心呕吐。周末回家,父母发现异常,送到医院后,他的睾丸已经没有血流信号,最终也只有把坏死的一侧睾丸切掉。

    “虽然,睾丸扭转的发生率并不高,但对一个男生来说,失去一颗睾丸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陈医生说,小儿失去睾丸对其今后生育功能和心理健康都会有极大的影响。

    临床上,睾丸扭转的误诊还是有的,陈医生说,门诊中常常有患者被当“阑尾炎”被送到医院,但最后到泌尿外科才被确诊为睾丸扭转,这往往都是因为对睾丸扭转这种毛病没有充分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睾丸扭转虽没有特异性的病症,但会有像阑尾炎的症状,如腹痛、腹股沟肿胀、以及不典型的发烧呕吐。据陈医生统计,浙大儿院泌尿外科一年大概收治20-30例睾丸扭转。究其病因不是很确切,但生活中温度、体位等变化,都有可能会造成睾丸急性翻转。陈医生最后建议,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要立刻送医。是不是睾丸扭转,只要B超,常规体格检查一做,基本就能判断出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