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 搭建桥梁对接科技与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24 17:31:0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搭建桥梁对接科技与农业。

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与农民群众面对面聊家常、问情况。

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与农民群众面对面聊家常、问情况。

市科委主任阳作军走访农户

  

    杭州网讯 江南烟雨时,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全面展开,市科委主任阳作军带领机关干部一行21人,分成7个小组,与萧山益农镇的19个村结了对子,开展集中蹲点调研。

蹲点群围村与农民面对面聊家常 问情况

群围村位于萧山益农镇,东接绍兴滨海开发区,三益线、信益公路贯穿全村,水系网络发达,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群围村的原身其实一片荒芜的钱塘江滩涂地。1966年,原萧山县长沙乡、党山乡、夹灶乡三个乡在这一荒无人烟的地方开始首次围海造田。群围村就是老围垦区三个移民村之一,因村庄为群众围垦造田所得,故名“群围村”。

从2007年开始,在现任郑剑锋书记的带领下群围村开始了高速发展,工农业联动,形成了多产并举的繁荣局面。村集体经济从2006年的26万元跃升到2016年的384万元,增长了13倍,总资产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31000元,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改善。

“村两委的座谈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实干家通过艰苦奋斗给群围村带来的品质之变。”阳作军说。

在与农民群众面对面聊家常、问情况,认真倾听、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后,阳作军提出,目前咱们群围村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比如,村两委班子的年龄断层:老一辈实干家的退休和养老问题,新一辈学业或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回村建设意愿弱的客观想象。

“如何让优秀的年轻人回流到农村,并且愿意、能够投身到农村建设中来,是亟需政府指导的一大课题。”阳作军表示。

搭建科技桥梁 对接科学技术与农户生活

田间地头村民们的愿望是朴实的,最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不外乎是安居乐业、老有所依。

科技如何助推农业发展,阳作军说“今后我将在农村农业科技服务中多做一些思考,如,通过新三农服务从科技角度上给农户选择一些蔬菜水果种子,科委近些年在农业新品种培育方面都选育出了不少出类拔萃的品种,比如杭茄、杭椒、红颊草莓等等,如果能够将这些高产高效的品种引入到这里种植,不仅将杭字头的特色农业扩大推广,还能够给当地百姓带来实惠。”

“在农产品销售方面,村民应该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多渠道销售,转变思路,注册品牌做大品牌,拓展互联网营销渠道,要更多地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在农产品的种植方面,要更多用合作社这种方式来进行。”阳作军的民情日记本,都是这样细致入微的记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阳作军觉得如何通过科技这座桥梁,将科学技术与农户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是当务之急。每年科委组织的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活动,能否真正植根于农民家,为农户谋福利,是重中之重。

对此,阳作军提出,科技部门要在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基础上,多做一些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的服务,把农业技术给农户送到田间地头。

发挥科技治水作用 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群围村水系网络发达,村内河流众多。

“农村污水处理设备运维是否到位?处理后的水质达标吗?”谈及村里“五水共治”问题,阳作军提出一连串问题。

“现阶段我们加大了督查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指出存在问题,消除死角盲点。同时围绕‘消灭劣五类水’,开展网格化精细化截污,在水体投放污水生态处理终端等措施改善水环境质量。另外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河道保洁意识。”群围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我们面临的困难和任务会更加艰巨,深层次治水对治水的科学化、系统化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发挥科技治水作用,加大科技支撑力度。”阳作军说。

随着走访步步深入,在走访田间地头、企业和一户户农家的过程中,阳作军和调研组了解到,村里的污水管道埋好了,庭前院后变美了,街道整洁干净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蹲点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有特别困难的家庭,还拿出随身携带的现金捐给农户,帮助解决生活所需。

“经过本次蹲点调研,我切实感到科技之于农业还是大有可为的。通过科技助推,我相信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将会变得更加欣欣向荣、幸福和谐。”阳作军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