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最美巾帼志愿者”徐晓梅:做好事只是举手之劳
发布时间:2017-03-24 15:17:24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徐晓梅(第一排左二)在参加志愿者活动 

徐晓梅在讲解如何正确垃圾分类

    “我是一名党员,别人有困难我理应去帮忙,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徐晓梅来自江西,现如今安家星桥的她在余杭生活工作了十几年。    

做好事是习以为常

    在搬来星桥之前,徐晓梅就是一个热心人。

   “我当时开过一个小店,邻居们总是笑我说,你是开店呢还是开幼儿园呢?”原来,徐晓梅开小卖部的初衷,就是想自己退休在家没事,为邻居们提供一些便利。由于她乐于助人的性格远近闻名,邻居们出门办事,都会把自家小孩暂时寄放在徐晓梅的店里让她帮忙照看。出于对徐晓梅的信任,久而久之,小店似乎就成了大家心中的“社区临时幼儿园”。

    搬来星桥后,徐晓梅仍旧抱着这样一股助人为乐的信念。一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她就主动报名,并连声说:“我已经退休在家了,社区只要有用得上我的事,随时给我打电话,我都有空!”。

    这样一句“我都有空”并不是说说而已。为了做好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徐晓梅主动参加培训,掌握了基本知识后她便常常守在垃圾分类的机器边,为每一位居民讲解如何正确分类。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居民,她更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操作机器。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我每天自己散步也是这些时间,帮社区做好垃圾分类也是时间,有时候走着走着就来到垃圾分类机器边看看,总会有一些需要我做的事情。”在徐晓梅看来,用自己的时间多为社区做一些事情才有意义。偶尔,看见垃圾桶边上有遗落的垃圾,她总是能主动去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徐晓梅的行为在居民中得到了好评,也带动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使社区内形成了一股良好的氛围。

乐于奉献不仅挂在嘴上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乐于奉献,要有实际行动,这句话徐晓梅常挂嘴边。

    在G20峰会时期,她带领志愿者将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家中。为了工作更高效,她还动员丈夫、儿子一起参与工作。一次,在要求党员为居民宣讲“六件事”时,她不顾夏天酷暑,坚持设摊为路过的每一位居民认真仔细地宣讲。有时会碰到一些不理解的居民,怪她何必这么大张旗鼓地做社区里本不属于自己的事,她从不介意,总是耐心地将工作做到位,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这些本来与自己无关的事,其实正是社区里事关人人的大事。

    这就是徐晓梅,她总是用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要求自己乐于奉献,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帮助生活中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生活中每一位居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俞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