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一起来瞧瞧 咱们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发布时间:2017-03-22 18:21:20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浙江安吉白茶(资料图)

杭州网讯 绿色农业、美丽田园、生态养殖、农旅互动……这些都是现代社会的时髦用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人们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日前,《浙江省绿色农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一起来瞧瞧,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通知提出,浙江省将通过四年(2017-2020)努力,基本形成产业生态布局、生产清洁可控、废物循环利用、产品优质高效、田园整洁优美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绿色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标杆省份。

为实现这一目标,浙江省将以全面构建农业绿色产业、控源治污、循环利用、技术支撑、安全管控和政策制度等六大体系为主要任务。落实推进粮食绿色增产增效、畜牧业绿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减肥减药节水节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田园建设、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供给、绿色生态主体培育、绿色生态技术集成、构建绿色农业发展政策等十大举措,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农业强省建设的步伐。

在推进粮食绿色增产增效方便,推广菜稻轮作、菌稻轮作、瓜稻轮作和稻鸭共育、稻鱼共生等“千斤粮万元钱”稳粮生态种养模式,实现稳粮与增收、增效与生态相统一。

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遵守“养猪绝不能污染环境”的金规铁律,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完善畜禽养殖场治污设施,确保治理成果不反弹。根据不同畜禽养殖种类和规模,推广科学生态养殖技术和环保节能节水设施工艺,努力实现粪污源头减量。

按照“提升猪业、拓展兔羊、稳定家禽、扩大蜜蜂、做强种业、六畜兴旺”的思路,优先发展金华两头乌、湖羊、兔、蜜蜂等特色精品畜牧业,到2020年,建成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0个。

特色优势产业一直是“绿色”浙江的代表产业。《通知》强调,要加快建成一批“生态茶园、放心菜园、精品果园”,培育30个左右农业产业集聚区和100个左右特色农业强镇,及区域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40个。

老百姓最关心的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供给问题,《通知》也给出了明确目标: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申请使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标识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以培育农业名企、名牌、名家为抓手,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行动,支持申报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着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另外,全面构建省、市、县统一,融合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查询等功能的“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到2020年,全省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清洁化生产、资源化利用要求,大力培育美丽生态牧场和绿色生态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到2020年,全省建成美丽牧场1000个、绿色生态企业1000个、绿色生态农场1000个、绿色生态合作社1000个。届时,60%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80%的省级示范性合作社取得“三品一标”认证。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