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召开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 杭州誓做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03-22 17:58:5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2日,在世界水日之际,全省召开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这是浙江历史上参加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全省各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近20万人参加。

杭州斩获2016年度“大禹鼎”

会议伊始,大会宣布了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的名单,并予以表彰。

杭州市、湖州市、绍兴市等6市获得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杭州上城区、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等29个县(市、区)获得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同时,现场还颁发了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拿出铁的决心 各地签下军令状

秉持浙江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2017年剿灭劣Ⅴ类水的“冲锋号”已经再次吹响。

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在大会上进行。全省各县(市、区)与所辖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与所辖村(社区)层层签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责任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这份责任书就是军令状。

杭州13个区(县、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当场向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递交了工作责任书。

比如,萧山区承诺在今年6月底前剿灭萧绍运河萧山出口(衙前)省控劣Ⅴ类断面及4个区控劣Ⅴ类断面剿灭任务,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余杭区南苑街道是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区域,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剿灭辖区内全部15条河道劣Ⅴ类水体,实现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亮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倒逼转型成效显著。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要全省动员,全民参与,发起全面剿灭战,坚决干净消灭劣Ⅴ类水。“这是建设美丽浙江的重要一步,更是治水的重要开始,意义非同小可。”

杭州要怎么做?实施六大工程3000余个剿灭项目

剿灭劣Ⅴ类水,杭州要怎么做?赵一德也在会上郑重表态。

“要拿出铁的决心、担当和举措,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他说,杭州将弘扬G20服务精神,以“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活动为抓手,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重中之重任务,确保提前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杭州共有1845条河道、8696条沟渠、9766个池塘中,有劣V类水体1256个。剿灭劣Ⅴ类水具体有哪些“作战计划”?

杭州将积极推广污水零直排,小微水体网格化管理等有效做法,坚持工程先行,将投入250亿元,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和整治、生态配水与整治六大工程,3000余个剿灭项目。

同时结合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污水管网改造整治,加快改造污水零直排2.0版,全面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全年计划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67公里,污水处理厂4座,清淤830万方,引配水18.7亿方,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整治215公里。

目前,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已经保持在V类水以上;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最新的水质监测结果为IV类水。

制定“三个不留”治水作战图

全省会议结束后,杭州又继续召开了分会场会议。

“要以排头兵的姿态打赢这场攻坚战。”赵一德说,到今年6月底前,杭州县控以上断面劣Ⅴ类水要全部剿灭。

赵一德制定了“三个不留”治水作战图,即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路、监管不留缝隙。针对出现的问题,杭州治水接下来要从这几方面发力。

尽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加快打造污水“零直排”升级版,加快河湖清淤整治和引配水,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充分考虑地铁等重大工程实施、突发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对于水体水质影响,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工程类项目实施。

这是一场硬仗。赵一德要求,要以“史上最严”管理标准和处罚力度,确保长效管理。继续用好河长制APP和河道治理微信群,发挥民间河长等志愿者作用。要选派作风硬、能力强的同志到治水一线,并成为督查重点对剿灭情况进行考核。

 

推荐阅读:

     低温导致茶叶产量低 龙井43号价格挺贵

     杭州新房成交量翻番了 再创近半年新高

     怪事!走在这里脚掌发麻 莫非路上漏电

     东南沿海高铁调整后票价今日公布 有升有降

     杭州希望杯突然取消二试 上万名家长震惊了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