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打造当代“浙学”品牌
发布时间:2017-03-22 18:20:5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部分学术成果

  杭州网讯 文化是一条来自远古、途经现在、流向未来的河流。2005年,浙江开始实施第一期文化研究工程,围绕“今、古、人、文”四大研究主题,系统梳理、考订浙江历史文化、文化名人及其学术思想和著述,对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抢救性整理和发掘,并全方位地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成就。

3月22日,“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了解到,工程实施的这十多年来,浙江共设立了研究项目811项,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课题攻关,出版了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密集涌现,一大批优秀社科人才脱颖而出。

比如,《郁达夫全集》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实践系列丛书》12部专著对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探索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理论概括;《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

可以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的成功实施,对于推动浙江学术繁荣、人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等诸多方面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现在,浙江正式启动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未来浙江文化研究的内容、方向是什么?会上透露了不少信号。

据了解,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将延续第一期文化研究工程的“今、古、人、文”主题,分“浙江当代发展研究”和“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两大部分,设浙江当代发展问题专题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文献专题研究、浙江艺术专题研究、“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研究五大板块。最终的研究成果会以系列丛书的形式展现出来。

浙江当代发展问题专题研究包括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从区域治理到国家治理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创造性实践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包括浙江史前文化与考古研究、学术史研究、历史经典产业研究等。浙江文献专题研究包括浙派优势学科文献梳理及研究、浙江珍贵档案整理与研究、浙江研究精品外译等。浙江艺术专题研究包括浙江书法研究、戏剧研究、中国画研究等。“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研究包括“浙学”与中华文明、“浙学”与当代中国、“浙学”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研究等。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