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两岁男孩不幸溺水 幸亏医生的这两次坚持
发布时间:2017-03-17 11:19:2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两天,一向只谈工作的余杭区中医院中层微信群,ICU里一个孩子的情况和照片被不断发上来,孩子睁开眼了,撤呼吸机了,能喝水了,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昨晚,一张护士拿着奶瓶喂他喝奶的照片,更是迎来一片点赞与鼓掌。

医生朋友圈

    两岁男孩溺水生命垂危

    事情要从两天前说起,3月14日下午4点多,120急救车接回一个两岁不到溺水男孩,随车医生一路心肺复苏到达区中医院急诊,孩子全身痉挛、皮肤黑紫,嘴里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心跳一度停止。急诊、儿科、内科医生立即展开急救,进行气管插管,心脏按压,孩子的心脏终于又开始跳动。

    这男孩叫平平,着父母、外婆从云南来余杭,家里还有一个4岁的姐姐。那天下午,外婆从地里干活回来,看到姐弟俩好好地在房前玩,就去洗澡了。洗好澡出来,孩子不见了,过了会儿姐姐回来了,却不见弟弟,一问说是俩人去玩水了,外婆赶紧跑去河边找。这时正好有路人看到了河里的孩子,赶紧下河抱了上来,这期间大约过了有半小时。

医生在抢救孩子

    诸多因素 让父亲想忍痛放弃

    抢救两个多小时,孩子生命体征稍稳定,医生问家长下一步是想去省儿保还是留在本院继续治疗。哪知孩子的父母说,他们要把孩子带回家!这个回答把医生震惊到了。

    孩子肺里吸入大量污水,目前心跳呼吸都不稳定,靠呼吸机支撑着,但恢复的希望还是很大,如果这时回家,将因严重肺水肿和感染死于呼吸衰竭。在场的医生们都急了。

    原来,平平的父母刚从老家来,在砖瓦厂才干了十来天,干满一个月也只有两千多块钱。孩子这种状况,不知道要花多少费用,以后的恢复以无法把握,这都让这对父母很纠结。ICU主任左昔清说,我们不提钱,孩子不送省儿保那就留在我们医院治疗。当日总值班杨志伟说,你把孩子留在医院,给我们一天时间,如果病情没有好转,你带再回去。

    平平终于转到了ICU,区中医院ICU还从未接收过这么小的患者,为慎重起见,ICU与儿科医师共同制定了救治方案,细心守护了一夜,他的情况好转,各种生理反射都逐渐恢复,对护士阿姨的呼唤也有了些反应。

护士给孩子喂奶

    医生:你一定要把孩子留下

    第二天上午,孩子情况虽有好转,但还没脱离呼吸机,看上去还很虚弱。平平的父亲又来找医生,提出要带孩子回去。左主任心里非常着急,急忙向院领导求助。

    党委书记杨子健和副院长阮华到ICU与家长沟通,跟他说,我们知道你有很多的担心和顾虑,孩子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你一定把孩子留下看病,他的医药费我们出。

    小平平很争气,在医生护士的照顾下恢复很快,那天下午成功脱离了呼吸机。医生安排他父亲进来探望,平平看到爸爸就伸手要他抱,看到儿子逐渐好起来,这位父亲在儿子的病床前掉下了眼泪。

    3月16日,区中医院发起了“帮助云南男孩平平”活动,呼吁医护人员伸出援手。医护们都很赞成,他们都觉得不能看着一个幼小的生命因贫困而失去生存的权利。医院将用大家捐助钱成立救助基金,帮助平平一家度过眼前的难关,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家庭。

    目前小平平已经清醒,会叫爸爸妈妈,能喝水喝奶,身体状况恢复很快,已转到普通病房治疗,父母都放下工作,一直守在他身边细心照顾。愿这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早日康复!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郑冬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