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环卫应急”四个字不是想用就用 有人已经栽了
发布时间:2017-03-17 14:33:1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城市发展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新城建设和旧城更新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弃物、渣土也越来越多,如果建筑渣土在运输过程中撒漏、偷倒、乱倒等不仅破坏环境卫生,而且影响路面通行、易引发安全事故。但总有一些企业利欲熏心从事违法运输工程。

    今年2月,杭州之江东路上就发现两起假冒“环卫应急”车偷倒工程渣土的案件。2月19日4时50分,之江东路与海溢路交叉口,发现一辆车牌浙A0VL59轻型自卸货车运输和偷倒工程渣土。2月20日6时50分,之江东路沿江大道22号,又发现一辆车牌浙A0VK70轻型自卸货车运输和偷倒工程渣土。

    经初步调查,两起案件的涉案车辆所有人为杭州米沃运输有限公司,其无证运输工程渣土、擅自更改车辆颜色、未规定实施密闭化装置、假冒“环卫应急”车辆而从事违法运输工程渣土牟取利益,不仅违法还极大地损害了市容环卫行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性质十分恶劣。目前,江干区城管局已依法立案并暂扣车辆。

    据向相关执法人员了解,由于涉案车辆车主当事人交待笔录细节较复杂,两起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之中。

    事件发生后,市城管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各区城管部门、作业单位对所属环卫作业车辆进行全面排查,立即整改设置不规范的车辆标识标志,未依法经相关部门备案同意的,严禁张贴“环卫应急”等字样。同时,加强与市公安交警局执法联动,开展联合整治,从重、从严查处擅自改变车辆外观、未实施密闭装置、乱偷倒工程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实在2016年初,为推进环卫作业队伍规范化建设,市城管委就在征集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杭州市区所有一线环卫作业车辆标识标志进行统一规范,出台了《杭州市环卫作业车辆标识与作业管理规范》,管理范围覆盖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和富阳区及杭州经济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那市民如识别环卫作业车辆呢?

    车辆标识取用杭州的开头字母“H、Z”为设计元素,包含主体白色车身、行业标识图形、蓝和橙色图形、“贴心城管让城市更美丽”宣传文字标语等。市民可从不同角度能清晰辨认出“杭州”字样,标识的图形整体为圆形,上善若水,有容乃大,形似一滴剔透的水珠,融合蜿蜒流淌的河流,绿叶环绕,犹如围合的双手环抱地球,象征杭州环卫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打造城市优美环境。

    市城管委表示,市民日常如果发现有喷涂“环卫应急”标识,从事违法运输和乱偷倒工程渣土行为的车辆,可拨打96310或12319城管热线举报。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