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培训班退费
发布时间:2017-03-17 16:22:27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杭州网一连接到了三起投诉,具体内容不同,但都是关于杭州培训班退费的问题。小到早教班,大到成人的专业培训课,这些大大小小的培训班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学习费用也着实让普通的上班族压力不小,可如果交了钱,不能履行协议,消费者付出的代价也是“颇为惨重”。

    消费者取消课程要退费

    培训机构:咱一切按照合同来

    案例一、

    被投诉方:杭州北大青鸟德博校区

    投诉内容:小于是沈阳人,几年前来到杭州工作,从事IT行业,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年12月,他报名了杭州北大青鸟德博校区的软件培训,缴纳了17000的学费,开课前小于因为工作变动的原因,不能照常参加课程,想请中介退还费用。

    投诉结果:按照协议上的规定,交钱后一旦发生违约,培训班不退任何费用,小于多次打电话协商,最终杭州北大青鸟让小于写了一份“免责声明”,同意退还小于4000元学费。

    事后,小于告诉记者,自己还是觉得很“亏”,自己是在开课前反悔的呀,怎么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这13000就这么“打水漂了”......

    案例二、

    被投诉方:星光国际广场英孚教育

    投诉内容:去年5月份,唐女士为孩子报名了英孚教育的英语培训班,报名费是34000元,上过几次课后,唐女士发现,当初说好的全都是外教教学,怎么现在还有中教老师呢,有些甚至还是孕妇,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英语学习氛围。唐女士想请培训班按照其参加课程的多少进行扣费,并退还其剩下的费用。

    投诉结果:唐女士联系到英孚教育的负责人,对方告诉她,合同上写的清清楚楚,一个月之内想退费是可以的,过了“有效期后”,除非遇到一些不可抗因素,否则培训班是不退费的。

    唐女士还是觉得太委屈了:“明明就是培训机构的宣传虚假,办美容卡、洗发卡还能退,怎么培训班就不行,这难道不是‘霸王条款’吗?”

    案例三、

    被投诉方:纽约国际早教中心

    投诉内容:冯女士于去年3月为孩子报名了,位于星光大道二期的,纽约国际早教中心早教课程,价格是16490元,18个月,共计103节课程。冯女士说,报名前早教中心服务态度很好,十分热情,但真等到自己报了名,交了钱,后期课程就没有跟进了,一年的时间里,冯女士带宝宝只上了10节课,而且早教中心课程的时间安排,冯女士认为特别不合理,总是安排在大人没有空闲的时间。

    冯女士现在想退课了,于是找来当初签下的协议仔细看看,协议上有规定,退课的话一定要满足两个条件:上课时间少于9个月,且上课的次数少于总课程数的三分之一,但是因为签协议的时候没仔细看,冯女士发现,自己已经过了规定的时间限制了。

    投诉结果:冯女士说,这件事还没有得到解决,对方在电话里一直敷衍着自己,目前自己准备去早教中心再协商一下,毕竟双方都有责任。

    交了费后悔了 怎么办?

    资深培训班老师有话说:

    记者咨询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就算家长报了名,交了费,但只要在开课前的三天反悔,我们这里都会退费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私立的培训机构会怎么办呢?记者联系到了一名业内的培训机构负责人,思腾教育的苏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是按着口碑来,肯定是按照上课次数来进行收费的,家长和学生一旦反悔,会按照学生的上课次数来进行扣费,余下的钱退还给家长。”

    但是对于一些小班课程,如1对1、1对2,如果突然有学生报名后反悔了,那么培训机构的收益肯定是损失太多,甚至老师的工资、房屋的租金都无法承担。苏老师说:“面对这种情况,还是得把丑话说在前面。”

    律师称双方都有责任

    记者就以上三起培训班退费的事,咨询了宏昊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朱博夫,朱律师表示,双方都负有责任。“对方提供了服务,但消费者因自身原因无法去上课,所以消费者也有责任。”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还是要结合其实际的损失和已经履行的上课费用,钱款全部退掉是不合理的,一分钱不退也是说不过去的。

    对家长而言,既然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一定要看清楚上面的学习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对于现在产生的退课纠纷,家长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

    关于违约金的问题,《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约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一般来说合同违约金上限是不超过全部标的(合同上钱款)的30%。在此事例中,扣除违约金的多少,消费者如果认为过高可与商家进行协商。

    若学员因自身原因放弃上课,学校可以留取一部分合理的费用来弥补损失,剩下的则应退还给学员。

    与培训机构产生退费纠纷怎么办?

    根据《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民办培训学校与学员事先有约定退费事项的,可以按约定执行。当消费者在教育消费领域遇到纠纷时,目前有四种解决途径可供参考:

    一、向消保委投诉,由消保委协调后做调解书,这份调解书具有司法强制效力,这也是请求消协调解是最常见的方式。

    二、向政府职能部门申诉,包括工商行政管理、教育主管部门、技术监督部门等。

    三、仲裁,但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教育培训领域消费者与教育培训机构纠纷的标的物(如学费)并不是非常高,建议不要通过仲裁来实现。因为一般仲裁收费都要上千元。

    四、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消费争议是最具权威的一种方式,但法律界人士提醒,相对于其他争议解决方式来说,通过诉讼来实现教育培训维权的周期较长,程序也较为复杂,对此消费者应有充分的准备。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