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安监局蹲点调研桐庐莪山畲乡 传递党代会精神 关注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7-03-17 17:17:1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王辉为峩山村80余名党员、村民和企业代表上党课。

陆建明和95岁的董大爷合影

沈根林和村民们围着炉子话家常。

    “我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山里边的电子商务竟然也发展得这么红红火火。”杭州市安监局办公室监察专员张青说。

    张青口中“山里边的电子商务”指的是位于莪山乡山阴岭村服务站的那家农村淘宝店。淘宝店是万里梅和她的丈夫两个人开起来的,是目前整个村子里唯一一家农村淘宝店铺。

    “当时是村委里面的人跟我们提了农村淘宝这么一个想法,回家后我和老公还有女儿商量了一下,觉得可行,就想做做看。”

    这一做就做起来了。

    现在,万里梅每天早上到店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快递,然后编辑短信,通知村民们来拿。由于农村淘宝服务的对象大多是村子里年纪偏大的中老年人,如果有腿脚不方便的,万里梅会亲自把快递送去家门。

    “村民网购皮鞋、洗衣粉、拖把这些穿的、日常家居用品比较多。”店铺是2015年“双十一”那天开的,万里梅发现,近两年来,村民们对网购的接受程度一年比一年高了,她的生意也随之愈来愈红火。

    这家农村淘宝店是张青来到莪山畲族乡走访农户时发现的。从3月14日开始,杭州市安监局在党组书记、局长王辉的带队下,来到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安监局结合莪山乡实际,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七个调研组,分两批对莪山畲族乡所有的7个村进行全覆盖入户调研,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3月16日,走访调研的第三天,由党组书记、局长王辉,副书记、副局长陆建明,副局长沈根林带领的三个大组分头行动。

    上午9点,在前几日走访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安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在峩山村村委大会议室,以“勇立潮头谱写新篇”为题为在场80余名党员、村民和企业代表上党课,宣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还结合本单位职能,宣传普及农村安全生产知识。

    课后,王辉与部分党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党代表们表示听了党课后深受鼓舞,深受启发,也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性,提出了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农村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建议。

    副书记、副局长陆建明一组则来到了塘联村。还没进村,一行人就被村口的分类垃圾箱吸引住了。垃圾箱全是由木头订制而成的,在中间具有特色的“畲”字样两旁标有“垃圾要分类、环境更优美”的标语,远远看去,放置在绿带中好似篱笆。

    分类垃圾箱是塘联村党支部委员郭生潮亲自设计的。“原来村子里就是那种翻盖的大塑料垃圾箱,剩菜剩饭全都往里到,不分类的,很臭的。”郭生潮说。

    现在,村里不仅设置了10余个分类垃圾点,更是将分类垃圾工作做细到每家每户。

    在塘联村每户人家里,都有着一卷标有自己门牌编号的蓝色垃圾袋,上面标有果皮、骨骼内脏、菜叶、剩菜剩饭的图例,属于图例范围内的垃圾均需装在此垃圾袋中,分好类后才能丢入村里的垃圾箱,要是丢错了,清洁员会根据垃圾袋上的门牌编号,将垃圾退回农户家中。

    “塘联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的特别到位,而且能将垃圾分类的意识由形式内化于村民的心,真的让我很受触动,这样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值得推广。”陆建明说。

    走访调研中,市安监局领导和工作人员一一走访农户,听民声、体民情、做记录、集问题。与农户话完家常,当地热情的村民总会说一句“留下来吃饭吧”。

    作为全市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部门,市安监局在此次走访过程中,也对莪山畲族乡企业的生产安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调研组每到一家企业都询问企业经营和融资状况,收集企业需求,同时,发挥专业知识,帮助企业查找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在走访调研的同时把安全生产服务送到企业,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推动村经济良性发展。

    “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有了市里的科学指导,我们接下来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切实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莪山乡安监中队队长皇甫秋雁说。

作者:胡坚伟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