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翠苑一区把“浙江科技馆”搬进社区
发布时间:2017-03-17 21:09:5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翠苑一区青少年科普馆 

科普馆内景

二楼体验教学区

    翠苑一区的居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翠苑一区青少年科普馆。

    隔空感应的虚拟翻书、示重不同的星球称重、跳动舞步的垃圾分类……翠苑一区把这些科技体验搬进了社区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黑科技。

    今天下午,翠苑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群孩子们拿着钥匙打开了科普馆大门,这也标志着建设了一年多的翠苑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通过跳舞步来进行垃圾分类

小朋友在体验虚拟驾驶

    微型“浙江科技馆”

    科普馆在翠苑一区4幢边上的2层小楼内,室内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按照功能划分为大型科普器材区、活动拓展区两个“单元”。可体验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了三大类40余项。

    孩子们走进这里,可以在“火海逃生”、“星座迷阵”、 “模拟地震屋”、“模拟驾驶”来一场感官体验,也可以学习软陶制作、动漫设计、立体打印。当然,还会有公益组织专业的科普人员在“听话的小球”、“无弦琴”、“星空称重” 等项目处给你普及物理知识。而且,二楼的阳台上,还有一个望远镜,小孩子们晚上可以来这看深邃的星空。

    徐阿姨是翠苑的老居民,之前听说社区在建科普馆,每次路过都要望几眼工程进展。知道今天开馆的她,早早地就带了5岁的小孙女过来等着了。“滨江那边的浙江科技馆听说很好,我们一直想带小孙女去的,就是太远了,一直没去成。”徐阿姨说道。现在,徐阿姨觉得大型科技馆里基础的东西,这里都有,是个微型的“浙江科技馆”,小孙女来这玩玩也不错。

    其实,有科技馆并不稀奇,新鲜的是:一家拥有众多科普体验设施的科普馆在社区里。

    据西湖区科协秘书长王海涛介绍,社区层面的科普馆有两类:标准馆和综合馆,翠苑的这家是规模较大的综合馆,整个西湖区这么多的社区,综合馆也就三家而已。同时,他也表示:后期会有越来越多的的科普馆将走进更多社区。

达式华老人向科普馆捐款

     92岁的科普事业支持者

    另外,开馆仪式上,社区居民还捐赠了2万元用于科普馆的运营。

    这居民就是92岁的达式华,说起她名字,翠苑一区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曾做过医生的达奶奶,在小区里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义务帮大家量血压、检查身体,已经坚持了近30年。去年,一直想要入党的她,成了西湖区年纪最大的新党员,因为这个还上了报纸。

    “大型科技馆离这边太远了,社区能有这个我很支持,还想它越办越好。”达奶奶说,今天的开馆,她也算是来送贺礼了。

    达奶奶和老伴一直热爱公益,去年科普馆刚开建的时候,老伴就和她约定好捐赠一万元,后来,老伴走了,她把这事记在心里,今天,她决定多捐一万,也算是圆老伴的一个遗愿了。

小朋友在交通安全知识区答题

    记牢时间去逛逛

    工作人员介绍,今后科普馆将以预约制模式面向社区青少年开放。青少年可以假日小队方式现场登记预约参观和体验,也可通过学校与社区进行电话预约。当然,所有的居民和社会人士也可以去参观体验。

    场馆日常有两位驻点管理人员,而且开馆后,这里同时作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会根据体验课程安排,对接专业技能老师进行教学,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度过愉快的时光。

    科普馆的开放时间大家也要记好了。周一为闭馆日,用于器材检修和维护;周二到周五的开放时间为14点-19点,周六、周日的开放时间为9点-17点。

    还没去过的居民们,周末赶紧带上孩子去逛逛吧。

作者:实习生 洪明思 通讯员葛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