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品中国竹文化 “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展”在浙博开幕
发布时间:2017-03-15 19:23: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品竹——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展”开幕式

杭州网讯 3月15日,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宝善堂珍藏艺术馆、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共同协办的“品竹——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西湖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宝善堂收藏的名家竹画百幅,为观众呈现画中之竹的百态千姿。品竹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大约从唐代开始,品竹的主要对象溢而为竹画。历代文人品竹、画竹,流传下来的竹画既有写照传神的写生,也有文人士夫的写竹,更是古代文人心路历程的抒写。

 
展览现场

宝善堂主人于善明先生自幼爱好书法绘画,更精于篆刻。新世纪开始,于善明先生来到书画大师吴昌硕的故乡浙江安吉投资竹文化旅游产业,安吉连绵的翠竹令他心荡神怡,深厚的绘画文化更是触动了他骨子里的情愫,从此,踏上了蒐寻历代竹画之路。

 
宝善堂主人于善明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积累了明至当代的名家画竹作品三百多幅,大致反映了明代以来文人画竹的发展状况。

    展览现场于善明跟记者介绍:“这次展览从策划到布置展览,花了3年时间,我在浙江安吉工作,对竹子情有独钟,慢慢开始收藏竹子画作,竹子对我有特殊的一种情感。而我收藏的作品一般都是三个特点,一是在中国有独到的见解和一定的艺术水准;二是有一定知名度;三就是有一定的可读性、观赏性。”

展览现场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告诉记者:“该展是浙江省博物馆推出的第十六个‘浙江民间收藏精品走进博物馆系列特展’,于善明先生收藏的都是竹子一类的画作,我们也希望让更多人能看到他的收藏,让民间的收藏走进博物馆,据我所知,他应该是全国收藏竹画最全面的一个收藏家。”

据悉,展览将展至5月1日,欢迎观众走进展厅品赏中国历代名家画作中的竹韵。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