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科普工作如何更有趣? 2017科普工作会议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7-03-15 17:28: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2016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资料图)

杭州网讯 创新热潮在浙江大地涌动,科技人员成为勇立潮头的先锋。近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创新驱动的新引擎、科学普及的播种机,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3月15日,浙江省科协2017年科普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对2016年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描绘了2017年科普工作蓝图。

“2017年,全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突出特色小镇、五水共治、清洁核能、智慧城市等重点,采取联办、协办等形式,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科技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方面组织开展大型科普活动。”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汪光年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方面,咱们浙江省的科普工作扩大科普产品供给,扩宽科学传播渠道,开发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化科普资源。如:启动“科学+”提升计划,“重策划、创精品、促输出,创品牌”,提升品牌科普活动的数据加工和传播能力,扩大传播品牌。

同时,今年的科普工作开辟了创新表达方式,国内第一部科普音乐剧即将上线,音乐剧的巡演和科学传播活动也将于2017年同步启动。

针对科普如何更有趣问题,被誉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的菠萝科学奖最有代表性。

2012年,一群脑洞大开的人相聚在一起,举办了第一届菠萝科学奖,专门颁奖给那些“奇奇怪怪”的研究。加薪有助于戒烟?婚礼送份子钱有数学公式?苍蝇为何总在搓手?…………这些有趣的研究成果都是菠萝科学奖的获奖项目。

这个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和公益科普活动,致力于通过广泛征集科学领域内“好笑而严肃”的研究成果,邀请科学、文化、传媒等各领域知名学者与意见领袖参与策划和分享,向大众传播科学的有趣一面,普及科学知识,鼓励科学精神,其口号宗旨为“向好奇心致敬”。

2017年,菠萝科学奖迎来了第六届,还升级为菠萝科学节,号称要把全中国的好奇心纳入囊中。目前,2017菠萝科学节已进入菠萝科学奖提名“时间”。

另外,为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潮流,省科协不断创新科普方式,推进互联网+科普宣传,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利用互联网、融媒体、科普微信矩阵等多种现代宣传手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在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省级学会的作用,建立完善科学传播服务支撑平台,组建科普讲师团,赴基层开展科普报告等。”汪光年表示,2017年的科普工作还将继续加强与高校合作,如:与浙江大学合作推动科普专业学科建设,推进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等,大力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科普人才。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