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反校园欺凌 上城校园开展全年度“070行动”
发布时间:2017-02-21 16:44:0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校园,应该是一个充满烂漫梦想的地方,对于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哪怕成年之后回想起来,那个地方总是阳光和煦、草长莺飞,暖语融融,友善芬芳。

但是与此同时,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这片天空也会笼罩着黑色的翅膀,校园欺凌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在这片乌云之下,不仅有充满眼泪的幼小心灵,也有不成熟而挥动的拳头,既有勇敢的对抗声音,但更多的是沉默的隐忍和屈从。

校园欺凌这个词,不管是弱小者,还是施暴者,抑或旁观者,都是成长过程的受害者。

2月21日,上城“070行动”(零欺凌)行动现场会在杭州市时代小学举行,这也是上城区贯穿2017年的反校园欺凌“070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端。

五个板块活动 构建更平安友善的校园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070行动”涵盖5(五)个(板块)活动:学生教育动员大会、设计上城“070行动”徽标、“校园反欺凌”行动日、“校园反欺凌”的主题班会课、以及全区“校园反欺凌”现场会。

此项活动,是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等文件精神而开展的。活动目标是建立校园预防欺凌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将防患和处置工作纳入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最大限度降低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几率以及造成的伤害,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全体中小学生“反校园欺凌”的意识,构建平安友善、和谐稳定的美丽校园。

更深层次地解读“校园欺凌” 更完善地保障校园和谐

校园欺凌的现象有多普遍?近期的热搜榜上,《最强大脑》节目里堪称‘神童’的孙亦廷,也曾经遭遇校园欺凌。他因为天赋过人,在学校被同学视为异类,最后,父母决定卖掉房子,让孩子移民国外。

很多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对欺凌的概念有一个狭隘的认识,实际上,欺凌展现的形式有很多,它可能是肢体上的施暴,也可能是言语上的嘲笑,有的时候,欺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谣言,在下一个情境中,它也会是一个含有歧视的外号。

因此,让孩子更清晰的认识“欺凌”,是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的重点。

寒假期间,上城区面向全区中小学的同学们广泛征集“070”标志,最终,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一年级高佳妮小朋友的设计拔得头筹,设计以看似简单的线条,勾勒出“070”的内涵,充满创意。

杭州市时代小学大队辅导员沈贞、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学生处副主任俞飞腾、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研究员周志君分别作了《070——让校园更美好》《校园欺凌预防处理机制》《为孩子守护那第一扇窗》的主题分享。

时代小学通过活动,为学生创设一个表达情感的新途径,杜绝校园欺凌的现象,共建友善和谐的校园;

五方论坛“反校园欺凌之我见”上,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上城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丁莹女士、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牛玉柏女士分别代表学校、社会、专家三个层面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充分认识到只有结合家庭、校园与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找到“打击”与“帮助”的平衡点,让这些孩子回归健康的成长轨道。

据悉,2017年,上城区将全面开展中小学“070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将与社会力量共同携手,努力实现校园零欺凌的目标。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