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60岁大伯肚子大如脸盆是中年发福?事实却如此惊人
发布时间:2017-02-21 14:17:3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赵大伯术前被肿瘤撑大的肚子

    杭州网讯 昨天记者走进浙江省新华医院肿瘤外科病房里,60岁的赵大伯刚挂完最后一袋盐水,躺在病床上与爱人聊天。今天就能出院了,他们显得特别高兴。但回忆起这4个月身体的巨变,赵大伯感慨万分。

    “中年发福”以为是便秘引起

    刚过60岁的赵大伯,家住杭州周边,165的个子,160多斤的体重。退休后的赵大伯十分注意健康,是一个爱生活、爱运动的人。几年前就把烟给戒了,酒也很少沾。平时还特别喜欢门球。他说每天都要去练几下才过瘾,直到去年膝关节做了手术,不得不暂停了运动。

    去年11月下旬,赵大伯二老去商场为自己和家人添置过年的衣服。就在试衣服的间隙,赵大伯的爱人却发现了异常。

    赵大伯爱人回忆,当时赵大伯的左边腹部已经有鼓起,但询问有没有觉着异样或是疼痛,赵大伯倒是不觉着。

    看着老伴关心,赵大伯也是说得“很有道理”。据赵大伯回忆,当时,他肚子的变化其实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躺着看并不明显。但他总觉着是因为自己半年都没运动了,肚子发福了。而且,常年便秘的他,想着这肿块可能与连续几天的没排便有关系。

    大概又过了一个月,赵大伯的肚子变得越发鼓胀。虽然还是没有疼痛感,但是这迅速“生长”的肚子,还是引起了一家人的重视,也慢慢影响了他的生活。

    “一个很直观的表现,原来我一餐饭可以吃小碗里一碗饭。但当时,我半碗都吃不下。而且吃了就容易吐。”赵大伯说起肚子这个变化,有些严肃起来。

    那时候,正要准备过年。本来想着配些药吃,熬熬过去再说。但几天的便秘药物下肚,这样的状况并没有变化。

    接下来的几次就医,就更让赵大伯一家慌了神。几个当地医院都要么吃不准病因,要么就是没有手术条件。但是,赵大伯知道了一件事:自己的腹部长了巨大肿瘤。

    “巨型”肿瘤粘连着输尿管 压迫了左侧肾脏

    经过浙江省新华医院的进一步检查,医生们也都觉得有些吃惊。整个肿瘤几乎占据了大半个腹腔。

    肿瘤外科杨惠文主任医生告诉记者,原本这样的巨大肿瘤对于手术切口和方式的选择就十分困难,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引发大出血。同时,由于肿瘤的“疯狂生长”,早已把一侧的肾脏挤压导致肾脏肿大而且输尿管和部分结肠已与肿瘤包膜粘连,陡然增大了手术难度。

    当时看见赵大伯的瘤子长得很快,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外科团队立即组织了一次专家会诊,分析了影像材料,制定下了手术方案。

    2月7日上午,在多科室的保障下,手术经历三小时顺利完成。由于肿瘤血供丰富,与血库对接以防术中大出血;泌尿科陈军副主任医生也参与输尿管的支架介入,保障输尿管的安全剥离;病理科第一时间进行组织切片,判断肿瘤性质;在杨惠文主任主刀下,肿瘤外科团队精准手术,重达12斤的巨大肿瘤被成功切除。

    病理科彭发全主任介绍说,经过科室组织讨论,多次对肿瘤取样检测判断:赵大伯的这个肿瘤是个恶性的腹膜后肿瘤。这是一种源于腹膜后腔内非特定脏器的一大类肿瘤,其中超过半数以上的是软组织肉瘤。其涵盖了数十种异质性很强的肿瘤,加上解剖结构的特殊性,增加了临床诊治的难度。

    好在手术顺利完成了,赵大伯心里的大石块终于落地了。在肿瘤外科全体医护的细心照料下,赵大伯的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

    昨天,是他出院的日子。临走前,赵大伯在病房的走廊里,找到了正在值班的杨惠文主任,还留下了合影。

    他说:“春节在医院,医生和护士都很照顾我。杨主任他们很为我着想,技术也真的好。护士们每天进来就叫我,‘大伯,大伯’的,心里听着也很暖。”

    这么大的肿瘤,怎么来的?

    手术以后,杨惠文主任把手术切下的肿瘤给赵大伯的爱人看了。整整一个脸盆大,非常恐怖。家里人倒是有个疑问:这么大的肿瘤怎么来的?一家人吃喝拉撒在一起,为什么就赵大伯得了肿瘤。

    杨惠文主任分析说,肿瘤形成时间较长,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随着肿瘤的增大,赵大伯的身体承受力也随着增强。所以,门诊就诊时,很多病人往往肿物已经比较大,常压迫腹腔大血管、神经、肠管、输尿管、肾脏等脏器和组织,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最后,杨惠文主任提醒市民,每年可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发现问题后要找到相关科室问诊,进一步排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