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因为你们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7-02-19 18:34:12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度指挥大厅的屏幕
 

顾师傅和柴师傅获得了特殊贡献奖

   
    杭州网讯 说起杭州的“小红车”,大家都不陌生,作为国内最早推行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城市,杭州目前有84100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已成为杭州人短途出行的主要方式,是当之无愧的“宠儿”。

    2月19日下午,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举办热心市民走进公共自行车暨“一路有你”意见、建议征询会。

    71岁的顾师傅,让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骑起来更舒服

    每个礼拜六的上午9点,顾康荣老师傅都会准时出现在柳浪闻莺公共自行车的租赁点,为车辆做维修保养。

    71岁的他,作为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特聘维修技术顾问,将几十年来的车辆维修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公共自行车的维修技工,他告诉记者:“以前公共自行车的修理跟不上使用的进度,都是出了问题才来维修。”

   为什么不能将车辆的日常保养,做到车辆出现问题的前头呢?于是,顾师傅开始不断向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提建议,这一提就是4年。

   小到一颗螺丝钉、修补内胎的胶水,大到车辆选材,很多时候都要听他的意见,用顾师傅的话说:“他要给这些材料把把关”。也是因为他,让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骑起来更舒服。

   2年的时间,柴师傅把1500多辆“小红车”送回家

   早上在城西寻回了7辆“小红车”后,柴怡中马不停蹄地赶来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意见建议征询会。

   从2014年开始,柴师傅天天出门找车,现在已经找回了1500多辆,只要看一眼停靠在路边的公共自行车,他就可以敏锐的判断这是不是一辆正在“流浪的小红车”。

   “一般流浪的小红车会出现在地铁站、大型公交站、还有医院、超市这些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柴师傅说,他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查找自行车的编号,然后拨打公共自行车热线进行核实,如果确认为报失的“小红车”,柴师傅就会把他们搬运到附近的租赁点进行维修。

    有些报失的公共自行车被发现的时候,已经面目全非了:自行车颜色被刷掉、编号被涂掉、车座也被替换了......柴师傅说这些都是常有的事,甚至在寻找过程中也会被恶语相向,有时候找到了报失的“小红车”,但是对方根本不承认,这时候柴师傅都会“纠缠到底”,请对方拿出租车卡,拨打公共自行车热线进行核实。

    柴师傅说:“他希望流浪在外的小红车早点被找到,这样自己也可以早点失业”。

    另外在今天的征询会上,还特别安排了颁奖环节,设置了特殊贡献奖、热心市民奖、金点子奖以及骑车达人四个奖项。

    家住拱墅区的市民李天获得了“骑车达人”这一称号,他在过去的3、4年间,租借次数达到了3405次。从事销售行业的他每天需要跑很多个地方,“如果开车的话不仅停车难而且还需要停车费。骑小红车就方便很多,而且现在杭州的租赁点也很多,租还自行车都特别方便。”李天说。

    公共自行车是杭州的一张城市名片,2017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骑行大军”,为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