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85岁老人看消防 半世纪消防情缘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7-01-26 08:18:2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终于又来到这里了,真的是大变样了!”

    25日一大早,李老太太在家人的搀扶陪同下走进余杭消防大队的营区,在看见整洁的营区、红彤彤的消防车辆时,李老太太不尽感叹道。这一句感叹虽简短朴素,但却包含了老人对消防40多年的相思浓情,以及对消防部队长达半个世纪深厚情缘。

  

    李老太太,全名李爱祥,今年85岁高龄了,她的老伴吴老生前是一名消防队员。大约在1961年,吴老以军人身份从余杭公安分局调派到消防队担任队长一职。那时候,吴老不仅是余杭消防队的主心骨,更成为了余杭消防事业的“开疆人”,扛起了余杭消防建设的担子。从申请第一辆吉普车作为消防车辆到购置第一辆消防水罐车,队员从3至4名的街道、企业义务工作者到专业的消防官兵,余杭消防倾注了吴老生前所有的心血。

    如今,吴老先生离世到现在已有40余年,这些年里,每逢听到街上消防鸣笛声,李老太太总是牵挂着,叮嘱子女去窗前看看,哪里着火了,火势大不大,过一会之后,还会关心消防队员有没有救完火安全归队。40几年了,李老太太心里一直系着消防队,尤其是现在又到过年举家团圆之际,李老太太更是思念起驻扎在营区守卫人民群众安全的消防官兵们。

    为了一解老太太对消防官兵的思念和40余年的消防情节,就在1月23日,李老太太的儿子吴先生致电杭州消防,表示希望可以带着母亲走进消防队看一看,看看现在的消防部队,看看现在的消防官兵,因为消防队里有老人太多太多的回忆和情谊,和吴老先生一家人的消防情缘。

    参观营区 讲述老底子的消防

    一到消防队,李老太太就特别欣喜,指着消防车说“现在的消防车真大!可以抵那时候的2辆消防车了”。“当时啊,消防队出警时,消防员车里都坐不下的,他们都是站在车外,拉着扶手,手上打着叮当铃,叮铃叮铃的,就是现在的鸣笛。”一说起当时的消防车,李老太太满是回忆。

   “奶奶,这是德国进口的消防登高车,可以升到17层楼那么高”、“奶奶,这是现在最新的消防水枪”“还有这个,这套是灭火救援服,每次出警救火我们都要穿这套服装出警”消防官兵一一向李老太太介绍着装备。

    “真好,真好,现在消防车辆装备真好!”在消防官兵的介绍下,李老太太直夸消防装备,还讲起老底子时候的救火方法“老头子那时候还没有消防水枪,他们扑救火灾的时候,就是肩上扛着厚重的水管,手拿水管头,对着火射水,特别重”。李老太太一边说还一边向消防官兵们演示。

    了解了消防车辆装备后,消防官兵们还带着李奶奶走进余杭消防的荣誉室,为李老太太介绍了这些年里余杭消防的发展,以及消防官兵们奋勇救援的英勇事迹。在荣誉室里,李老太太很仔细得看着余杭消防大队每一份荣誉奖牌,和每一面收到的来自群众赠送的锦旗,李老说,“余杭消防官兵们是好样的,始终恪尽职守保卫着全区人民的安全!”。

    随后, 李老太太还参观了接警室、学习室等,李老说,“一晃四十几年,心心念念的消防部队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老伴那时的艰苦条件到如今高、精、尖的消防装备,充分感受到消防事业的巨大发展,但惟独不变是消防官兵们那份‘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消防人坚定信念”。

     铁打营盘流水兵 唯有信念终不变

    “老伴在消防队的时候,工作特别的认真,对自己和士兵的业务训练都非常的严格,也很照顾官兵们,在官兵眼里他是个好队长,也是个好干部,但是在子女们眼中,老伴却是一个‘不顾家’的父亲”李老回忆道,“我们家当时离消防队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路程,但老伴却几乎从不回家,一心扑在消防工作中”。

    “不仅如此,父亲在群众的眼中还是一个十足的‘消防宣传员’”随行的李老太太大女儿补充道,“父亲只要一有空,就经常跑企业跑单位,向群众向企业员工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那时,老伴总是叮嘱交代我和几个孩子,不要去消防队,所以啊,我们一直都很少去消防队,几乎不去,特别是老伴去世之后,更是没有到消防队里去过了,因为老伴担心我们会妨碍消防官兵们的工作”交谈中,李老太太道出了这些年一直未进消防队的原因,“但是这些年,心里总是记挂着消防员们,在我有生之年,还是希望来看看消防队,看看消防官兵们”。

    亲切叮嘱 消防情缘暖人心

    通过参观,李老太太表示,看到现在的消防官兵们对消防工作的认真,以及为了人民生命安全,付出的青春,以及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心里非常得感动。在他们身上看,李老太太看到了当年老伴在消防工作中的影子。

    当知道全体消防官兵们在过年时都要留队战备时,李老太太向官兵们一一叮嘱,“平时要注意安全,出警要小心”、“奶奶在这里提前祝你新年快乐”、“救火要当心啊!”。面对李老太太的亲切叮嘱,战士们心里都暖暖的“奶奶新年好,您自己也要注意身体,祝您身体健康”。没有复杂的对话,只是心对心得祝福,虽然寒风瑟瑟,营区里每一个人的新却都是温暖的。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周玥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