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公交司机一脚刹车 大妈摔伤获赔2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7-01-23 16:43:5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乘坐公交车出行绿色环保、方便快捷,而且杭州公交集团推出D卡半价、老年卡免费乘坐等多种优惠,是很多上班族、老年朋友出行的首选。但人多拥挤、公交车未等乘客站稳即启动、乘客急于下车等,往往容易导致乘客摔跌事故。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乘客该如何维权?公交司机和乘客应如何尽量减少发生事故的机率呢?来看看王大妈的案例吧。

    2015年的圣诞节那天,天上下着小雨,59岁的王大妈乘坐77路公交车时,因遇小车变更车道,公交司机紧急刹车,导致王大妈不慎摔倒受伤。

    事发后,王大妈立即被送往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抢救治疗,被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经鉴定,王大妈的伤势已达九级伤残。

    王大妈遂以健康权纠纷为由,将公交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护理费等共计29万余元。

    庭审过程中,公交公司对王大妈陈述的事发经过和受伤事实没有异议。但辩称医疗费和护理费事发后公交公司已垫付了一部分,要求扣除;且王大妈已59岁,没有劳动合同,不同意支付误工费。

    法院审理认为,王大妈在乘坐77路公交车时因公交车紧急刹车导致摔伤的事实清楚,原被告双方对此均无异议。因此王大妈要求公交公司予以赔偿的理由正当,法院予以支持。公交公司要求扣除垫付部分费用的理由亦属正当。

    最后,经法院审查,扣除公交公司垫付部分医疗费、护理费,及酌情认定误工费、交通费等费用后,公交公司还应赔偿王大妈各项损失费用共计20余万元。

    法官提醒

    日常生活中,因公交车刹车引发意外的情况很普遍,仅2016年,下城法院就审结类似案件39件,相当于平均每月就有3起类似事故发生。那么应如何尽量避免发生此类事故呢?

    1、乘客(尤其是老年朋友)在乘坐公交车时,上下车一定要小心,等公交车停稳再动,切忌急躁拥挤争抢;行车过程中即使坐着也要紧抓扶手,这样才能在急刹车、车身大幅度晃动时有效保护自身,防止摔倒、扭伤、磕伤。

    2、公交司机在启动前一定要记得按提示铃,提示乘客抓好扶手,待乘客有所准备后再启动公交车;行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路况,尽量减少急刹车等使乘客毫无防备的情况。

作者:通讯员 夏法 记者 叶海涵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