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塘栖镇河西埭村:文化礼堂飘年味 村晚唱响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7-01-16 09:53:39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村民们自己来打年糕,寓意年年高

村民赵六余向记者展示他写的福字

礼堂前的八仙桌上摆得满满当当

    杭州网讯 双向六车道的马路拐进岔路口,就是杭州余杭区塘栖镇的河西埭村。灰色的马头墙配上翘角的窗檐,徽式的文化礼堂映入眼前,道路两旁悬挂着的两排红色小灯笼,门庭拉着横幅“河西埭村第一届年味节”。

    十六是个好日子 河西埭村年味浓

    1月13号,农历腊月十六,双数是个好日子,村民就跟自家搬进新房一样,来参加村里的文化礼堂乔迁之喜。今天,河西埭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在这里办个“年味节”,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赶了过来,晚上还会有村民们自己的晚会。

    礼堂门口,整鸡、大鱼、土肉、喜蛋、米粿还有各类粮食谷物,把五张八仙桌摆得满满当当。“这个青竹叶代表平静吉祥,红色的子就是红红火火呀。” 八仙桌上是老底子乔迁用供品,76岁的丁大爷正在给小孙女解释着,米粉做的五彩元宝叠成花瓶状,上插特定的绿叶和红籽,各有寓意。

    “嘿呦嘿呦……”刚蒸出来的糯米粉,在石臼里被用力捶打,几番捶打下就粘在了一起,成了一团快要成型的年糕。“能吃咯。”不知哪个村民说了这话,大家一哄而上,二十斤年糕就被扯成一个个小团子,村民蘸着碾碎的芝麻糖,大口大口嚼了起来。

    边上的赵六余可顾不上吃年糕,作为村民里的书法爱好者,今天他要给村民写对联。

    今年69岁的赵六余一点看不出已年近七十的模样,精神头特别足,与记者说道:“我提前准备了不少对联,一早就用手机在网上找好的对联,然后写下来,这才两个小时,200多对就被领掉了。“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这才像过年啊。”赵六余说。

作者:实习生 洪明思 记者 顾平 沈达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