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网记者体验市行政服务中心杭州检验检疫窗口
发布时间:2016-11-17 15:25:1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检验检疫窗口目前负责杭州检验检疫局辖区(除下沙、建德外)所有业务的一头一尾两大环节工作。

目前,这里窗口共有8个,每天接待企业办事人员约200人,接听咨询电话600多个,年受理出入境报检约6万批,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约20万份。

杭州网讯 2010年10月,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于正式进驻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杭州检验检疫窗口,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家整体入驻地方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代表着全局乃至检验检疫系统的整体对外形象。

杭州检验检疫窗口负责杭州检验检疫局辖区(除下沙、建德外)所有业务的一头一尾两大环节工作,包括进出口货物检验受理、签证、放行;各类产地证签发和管理;行政许可及备案的受理和发证。

据了解,目前窗口设置共有8个,每天接待企业办事人员约200人,接听咨询电话600多个,年受理出入境报检约6万批,签发各类检验检疫证单约1.7万份,签发各类产地证签证约20万份,签证金额近80亿美元,每年可为杭州地区出口产品减免约3.6亿美元进口关税。

窗口工作人员微笑服务。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事窗口。

微笑窗口好形象

    11月16日,杭州网记者来到人头攒动的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一溜整齐排开的杭州检验检疫窗口显得与众不同,工作人员身着统一的检验检疫制服,面带微笑,如沐春风。

良好的精神状态得益于检验检疫窗口持续开展的“脸上有笑容 口中有文明 心中有群众”主题活动。舒心的微笑,缘于感悟。当微笑发自内心的时候,换位思考也就成了自发行为。正在窗口办事的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的毕佳丽告诉记者,一次企业有份单子要得很急,但她人在外地没法赶过来,一个电话,检验检疫窗口工作人员马上就把单子传真到了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这位与检验检疫窗口打了4、5年交道的报检员,如今和这里的窗口服务人员再熟悉不过,每次来都会和柜台后的工作人员一一打下招呼,“隔三差五地来检验检疫窗口办事,工作人员即便再忙,都会腾出手来帮你,真是挺热心的,这样的热情服务让我们企业办事也就顺趟多了”,毕佳丽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杭州检验检疫局的服务真的很贴心。”

2011年来到检验检疫窗口工作的吴浪峰是该窗口工作人员中唯一的男同志,年过5旬的他做事认真、做人和蔼,被女同事们称作“窗口一枝花”。

减负增效更科学

杭州检验检疫窗口自2010年10月整体搬到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之后,在地理位置上与本局业务部门完全分开。“既要让内部流程继续有序、高效地流转,又不能让企业两头跑、多走冤枉路。” 杭州局检务处处长林士森告诉记者,为此杭州局通过技术革新、流程再造,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办事两平台、对外三公开和延伸四服务,实现了一口对外、流程公开,达到了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效果。

以“一站式”服务为例,检验检疫窗口坚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企业”的原则,所有对外受理的检验检疫业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项目,都能在检务窗口受理和取证,而所有内部流转由工作人员完成,企业不用催促、只需坐等 。

2016年,随着“E-CIQ”系统上线,窗口积极推行“一体化”通关业务,企业可以根据需要在全省范围内就近报检、放行、取证,将窗口服务延伸至全省及各口岸,大大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

“今年,我们还对原产地签证管理模式进行的大胆突破和创新,推出‘信用签证’模式,帮扶更多优质企业享受便利,不断提升利用自贸协定的意识和水平,同时引导企业认识诚信守法价值。”林士森介绍说。原产地“信用签证”以有效的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为依托,挑选签证量较大、信誉良好、管理制度完善、申领人员稳定的诚信守法企业,打破原产地证传统申办模式,将证书申请由先打印再签证盖章转变为先将空白原产地证书签字盖章后交企业自行保管,企业在证书审核通过后直接在已签字盖章的空白证书打印。该举措大大提升企业申请原产地证的便利程度,是在原产地签证领域内对诚信守法企业推出的高级别便利服务。2016年1-10月,杭州检验检疫窗口已为信用企业签发464份原产地证书。

据悉,杭州90%以上的出口企业都处于远郊县市,企业交通成本支出大。自从实施“一站式”服务、、“信用签证”等新措施以来,企业光交通费就减少了90%,按每家企业年均节约0.6万元计算,辖区企业每年至少节约交通费用千万元,切实减轻了负担。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夏晓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