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大儿院营养科医生惊呆了 门诊3个孩子就有1个营养不良
发布时间:2016-11-17 09:39:30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浙大儿院临床营养科统计了2015年12月至今年10月到临床营养门诊看病的孩子,共1844人,其中有353人营养不良,占19.1%。也就是说,5个临床营养门诊的病人中有1个营养不良。同时,还统计了今年暑期的数据,在临床营养门诊中每3个病人(5岁以上)中有1个营养不良。

    “如果不是小胖墩或者皮包骨头,很少有父母会注意孩子的体重。恰恰营养不良的孩子,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体重好几年没增长。”

    临床营养科马鸣医生告诉记者,3岁以下的小朋友,一般儿童保健机构会定期测量身高、体重,画生长曲线图,但3岁以后没有了医疗机构的定期介入,营养不良的问题在忽略中慢慢突出了。

    小时候营养不良

    长大吃多少都补不回来

    营养不良很多时候的看不出来的,也难怪家长会忽略,但千万别小看它,营养不良能影响全身各大脏器,慢慢地造成器官功能衰退。我们列举了患营养不良的小朋友可能有的一些小细节:

    不喜欢吃饭了、胃口不好了、挑食了、稍微吃一点就饱了——可能是消化功能减退;

    三天两头感冒——可能是抵抗力变差;

    耐力变差,跑步稍微跑一会儿就气很急——可能是心脏功能衰退;

    吃油腻的东西不容易消化,经常拉肚子——可能是肝功能异常;

    上课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精力不旺盛,看上去比较倦怠——可能是缺乏多种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的缺乏仅仅是营养不良的一小部分,但缺乏多种微量元素,又会反过来加重营养不良。”马鸣医生说,营养不良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是往往到了皮包骨头的时候,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当然也有一些小朋友患营养不良,脏器功能还没发现明显改变。最近马鸣医生就接诊了一名11岁的小姑娘,来的时候身高152公分,体重才55斤。

    “我们家女儿什么都不要吃,人瘦胃口也很小,总是动不动感冒。”她妈妈说,孩子以前成绩还蛮好的,现在上课听不牢了,上着上着就睡着,但暂时没发现消化、心脏方面的问题。当时马鸣医生给孩子做了评估,结果是重度营养不良,妈妈差点崩溃。

    “我们之后又做了膳食评估,发现这个小姑娘每天摄入量很少,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只有正常摄入量的38%。”比如正常11岁的孩子每天要摄入1800克左右,她1200克都不到,还缺铁、缺锌、缺钙…….。

    一问才知道,爸爸妈妈觉得女儿太瘦,就很想给孩子补补,每天让她吃肉、鸡蛋等肉食,加一些色拉油,米饭很少,基本没有蔬菜。这样一来,孩子肚子难受、不消化,胃口更差了。

    小朋友吃零食在所难免

    怎样选零食来看看“红绿灯”表

    为什么营养不良的孩子那么多,有个很重要的原因——爱吃零食。“饭不要吃,菜不要吃,饼干、巧克力、糖果都要吃”,不少有娃的家庭为此伤透了脑筋。

    其实不少成年人也爱吃零食,但到底哪些零食可以经常吃?哪些不健康,尽量不要吃?这里有张“红绿灯”表(下图),可以参考参考。红色的尽量不要吃,黄色的少量吃一点,绿色的可以吃。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