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6“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探讨城市国际化视野下的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3 12:57:29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2016“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子湖畔召开。

    杭州网讯 2016年11月11日-13日,为期三天以“城市国际化视野下的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子湖畔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德鲁大学以及阿里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权威研究机构等近200位各界专家和代表与会。

    杭州近年来在共建共享上所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杭州西湖在新世纪之初拆掉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这是杭州践行共享的先声;杭州正式提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由此在城市层面构建了“共享”价值系统,推动了城市共享实践的全面展开;2008以来,杭州全面推行免费公共自行车,逐步建成为全球最大的免费公共自行车系统,还制定了“民主促民生”战略,打造“我们圆桌会”、“杭网议事厅”、“城市品牌网群”、“湖滨晴雨”、“律师进社区”等一系列多方协作、跨界联动的复合型社会参与平台,夯实了共建共享的社会基础;眼下,伴随着全球领域掀起的共享经济热潮,阿里系、高校系、海归系、浙商系“新四军”齐发力,推动杭州成为了全国共享经济创业项目增长最快的城市;今天的杭州随处都可使用移动支付,就连菜场买菜、路边小吃也能用手机买单,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伴随着G20峰会在杭州的顺利举办,如何在共享发展的基础上,推动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推动杭州在全球范围与视野下进行城市定位与战略发展,成为这座城市将要面对的重要命题。城市国际化视野下的共享发展,意味着杭州要与世界进行交流、互动、协作、分享,向世界开放的同时走向世界,不仅在城市发展的硬件上与全球接轨,更要以“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宽阔心胸和文化自信与世界开展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理念将为杭州推动城市国际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与价值引导。借助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机遇,杭州城市国际化进入了重要的“窗口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国际机构落户杭州,也将有更多国际友人定居杭州。只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才能凝聚各方的价值共识,推动生活空间营造,激发创业创新,共建杭州美好未来,共享杭州“独特韵味”。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城市国际化视野下的共享发展”主题,研究分析了杭州及国内外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等领域的众多共享案例,就共享与更好价值导向、共享与政府治理创新、共享与经济转型升级、共享与生活空间营造、共享与乡土文化复兴和共享与杭州城市国际化等六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展开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对话,充分挖掘共享对于城市发展、社会建设、文化及生活方式提升等方面所具有的价值意义。

   “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已连续在西子湖畔举办了12届,会议围绕“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从极具特色的人文角度持续不断地在城市的社会经济结构形态、运行方式、价值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重要专家,在理论与实践上都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推进当下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吴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