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神秘买家”下单买样 “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11-11 16:36:0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是“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正式启动的日子。在大家“买买买”的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里正坐着16名“神秘买家”,他们同样对着电脑,手点鼠标,不停地刷页下单。今天上午8点到9点10分,他们就已经在网上购买了116件商品。

 
“神秘买家”们在网上下单买样

不过,这些商品可不是买给他们自己的,而是要送到抽样室和取证室里作为样品进行产品质量检测。这些“神秘买家”们大多是热心公益的在校大学生们,前期经过监测中心的专业培训后,他们专门来到这里进行网购,在“双十一”期间为大家所购的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11月11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组织开展了“‘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进行了视频连线,杭州市质监局邵新华局长报告了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行情况,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现场视频展示了“神秘买家”网上买样、取证的全过程。

 
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和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视频连线

“神秘买家”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商品,选择时他们会重点关注产品的质量元素、吊牌等,接下来便是下单、等待包裹送达。几天后,送达的包裹将被一一送入取证室取证。经检测部门专业检测,被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就会被追究到其生产商。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提升整个线下产品的质量”,监测中心风险监测部主任蒋红说。

其实,早在“双11”前,监测中心已分别对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10余家主流电商平台开展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风险监测共涵盖了52类重点消费品,共3875余批。风险监测任务覆盖了电商交易最活跃的省份和地区,涉及了北、上、广、深、杭等电商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覆盖23省市。

据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介绍,2014年至今,全国质检系统开展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经过三年来全系统共同努力,2016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2.7%,同比2014年提升了8.8个百分点。

日前,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休闲服装等11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消费者可以登录网站查询具体的抽查结果信息。质检总局目前仍在持续开展智能手机、智能马桶盖、儿童纸尿裤、羊绒衫、电磁灶、旅行箱包等6种电子商务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会在工作完成后向社会公布。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实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