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八旬老太热水泡脚一个月 险遭截肢
发布时间:2016-11-11 16:34:0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热水泡脚是很多人在冬季都有的一个习惯,但就在前不久,84岁的张奶奶泡脚泡出毛病,来到医院时,左腿膝盖已经伸不直了,脚背和脚趾还有多处糜烂。

“没磕着没碰着,怎么这脚就开始烂了呢”?张奶奶的女儿满是疑惑。“最近老太太是不是经常用热水泡脚?”在了解完基本情况后,孟路阳诊断老太这样的情况与她本身就已经有动脉硬化闭塞和高温泡脚有关。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张奶奶就要面临截肢的风险了。

孟医师说,冬季天气寒冷,最适合泡脚养生。临睡前用热水泡半个小时脚,不仅有利于睡眠,而且对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是,对于有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高温泡脚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最近这几天天气转冷,市三医院的血管外科门诊就多了几位像张奶奶这样因为泡脚而痛苦不堪的血管病患者。

“正常人用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局部较高的温度又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增加局部组织的血供和氧供,带走更多的废物,起到保健作用。”孟医师进一步解释,但对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来说,下肢缺血、肢体发冷,热水泡脚已无用武之地了。

就比如张奶奶,她大腿部位的动脉已经出现了病变,但小腿部位的动脉是好的。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大腿部位的血管,但小腿的血管会随着泡脚而扩张。此时,小腿的血管就需要更多的血流,而大腿的血流却依旧不会改变。

这样一来,血流的供需就失去了平衡。周围温度的升高,反而会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甚至出现坏死。针对张奶奶的情况,孟医师对其进行了血管开通治疗。如果再拖下去,张奶奶要面临的可能就是截肢了。

除此之外,糖尿病足患者也不能盲目泡脚。糖尿病损坏的是足部血管的内皮,血管再也无法因温度高低而舒张、收缩了,所以热水泡脚并不能帮助糖尿病足患者达到“活血”的目的,反而会引起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进而损害下肢局部皮肤,诱发皮肤溃烂。

孟主任还说,对患有下肢静脉回流不畅,如下肢静脉血栓或静脉曲张等患者,在用热水泡脚后,动静脉扩张充血,下肢涌入较多血液,下肢静脉回流的负担增加,导致静脉淤血加重,曲张静脉更加凸出,如要泡脚,水温应控制在37℃左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