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有了这个“基地” 慢病患者看病更方便了
发布时间:2016-11-11 16:32:2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0多岁的王大爷身子骨还算硬朗,但和很多老年人一样患有“三高”,以前大爷老毛病犯了,挤公交、排长队、挂专家号也算是轻车熟路,但随着岁数渐长,繁琐冗长的看病过程还是让大爷有些吃不消,昨天,王大爷赶到省新华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拱墅区慢病管理合作基地”,原来他是冲着平时号子很难挂到的三甲医院的专家们来的。

众所周知,浙江是较早步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像王大爷这样的慢病患者也遍布各地,浙江的慢病管理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患者人数多、数据记录难、医患粘性。近年来,浙江在创新慢病患者服务模式上做了很多努力和创新。作为省级三甲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也于日前开辟了一条慢病管理区域化的新路子,10日上午,医院与米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正式启动了“拱墅区慢病管理合作基地”。

省新华医院副院长黄抒伟告诉记者:“根据拱墅区域近三年的疾病谱排名,医院将社区常见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等疾病管理列为首批开展项目。医院还选派了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泌尿科、全科等五个科室高级职称医生相应作为慢病管理项目导师,采取‘师带徒’模式,负责专科病种的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慢病患者进行的健康管理工作,让医院-社区慢病一体化管理。”

这就意味着,拱墅区域内形成了一套有序的“全科+专科”的慢病管理新模式。今后,患者在社区不仅能体验个性化的慢病管理方案,还能更方便地享受到大医院专家预约、转诊与信息互通。与此同时,医院还会对社区跟师医生制定了详尽的跟踪考核模式。在共享医院慢病研究成果的同时,双方携手为改善拱墅区医疗保健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而努力。

“对病人的情况,不能含糊,不过对于一些复杂的病例还是有些没把握。”在交流中,几位社区全科医生也坦言道。黄抒伟副院长说:“这个合作基地就是全科医生的后盾和支持,每周我们的慢病管理导师会到社区联合门诊坐诊半天,在带教社区跟师医生的同时,我们也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分级诊疗模式。”

比如,在心内科的门诊中经常会有一些冠心病可疑患者,如不及时处置,便有心梗的危险,此时,慢病管理基地专家便可以随即开通医院—社区转诊通道,安排患者进行CT等进一步检查。以往,从预约检查到拿到最后的检查报告往往要超过一周。但通过医院信息平台,最快当天就能在电脑中显示患者的影像学结果或检查结果。如果患者情况严重,当天便可以安排患者入院治疗。而在出院后,患者可以放心将后续治疗和康复方案交到社区全科医生手中。慢病管理合作基地专家再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慢病管理方案。

“建立这样的慢病管理合作基地,‘专家号’下沉到社区的匹配度就更高了。”黄抒伟副院长说,以基地专家为桥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患者的需求和各级医疗资源的匹配,患者的慢病管理及就诊问题也将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