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将出台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
发布时间:2016-10-25 17:53:3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外贸模式创新,近年来在国内外异军突起,市场交易规模高速增长。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杭州作为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呈现出了增量提速、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今年1-8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出口38.58亿美元,进口12.17亿美元,占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比重12.22%。目前杭州已有超过6000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可以说,杭州已经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然而,即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相关的制度供给仍旧匮乏。为此,杭州拟出台有关条例。10月25日,《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草案)》提交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线上服务平台与线下园区平台联动发展

根据《条例(草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深入推进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

比如,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与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务、商务、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推进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协助。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促进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联动发展。

此外《条例(草案)》认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应当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完善检验检疫审批信息平台和监管系统,依托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的数据信息,形成网上发现、追溯源头、属地查处的新型质量监管模式,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示范区。

为了给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实时、准确、完整的物流状态查询和跟踪服务,《条例(草案)》提出,依托第三方物流平台、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在环境营造和制度支持方面,《条例(草案)》也有细化。

比如,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售后服务和维权体系,强化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纠纷专业仲裁机构,完善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仲裁规则,依法提高纠纷仲裁的国际化程度,提供公正、专业、高效的仲裁服务;

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及跨境物流、仓储、金融支付、综合服务等产业链相关产业的发展等。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