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玩笑开大了!杭州大叔狂吃27粒感冒药“鬼门关”前走一遭
发布时间:2016-09-28 15:49:1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拿得起、放得下,方能称得上大丈夫!”这一句谚语却很难适用在杭州陈大叔身上,前不久,大叔因为几句夫妻间的争吵,竟然服用大量感冒药来吓唬家人,岂不料,这27颗感冒药差点要了他的命。

陈先生结婚近10年了,平时性格比较内向,最近,由于生活上的琐事和妻子起了纷争,心情郁闷的他,喝了很多酒,越想越想不开,想吓唬一下家人。于是想了各种模拟自杀的方式:跳楼会受伤,太痛了;割腕,太痛而且出好多血,下不了手;吃安眠药,可能真会中毒;喝农药,一时找不到而且可能会真中毒……。

陈先生想了想,这感冒药平时也经常在吃的,药店都可以随便买到,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副作用。于是他决定用服用感冒药。吃感冒药自杀可以既达到了吓唬家人,表达自己抗议的目的,又不会伤害自己身体。随后,他买来了泰诺片,狂吃27颗,然后把空的药盒子摆在床头,就睡觉了。

但是,接下去的发展就完全不按照陈先生的剧本演下去了。他没想到区区几颗感冒药就使他差点就进了阎王爷的修罗殿,会命悬一线!

当家人发现陈先生吃药后,已经离他吃感冒药过去了6小时。他除了有点恶心外也没什么不舒服,家人虽然也觉得吃感冒药应该没什么问题,但还是不放心,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蔡华波一听吃了那么多泰诺片而且还喝酒了,惊出一身冷汗。这个病人的预后可能会很严重,有生命危险。由于陈先生送到医院已经6小时以后,虽然蔡主任马上给予洗胃,但是感冒药已经基本吸收了。

当蔡主任向陈某和家属说明病情危重,大量的感冒药会损害肝肾功能,导致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损伤消化道,导致胃穿孔、出血,会有生命危险时,陈先生喃喃地说,“我就吃了几颗感冒药而已,没那么严重吧”。

虽然蔡主任给陈先生立即洗胃,及时给予拮抗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静脉应用,积极地输液,利尿,以加快药物排除,保护肝肾功能的治疗。但是他的病情仍急剧恶化。

洗胃手术后第二天,陈先生肝功能、肾功能急剧恶化,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明显下降,已经达到了肝功能衰竭的程度,而且还在进一步恶化中……。

好在经过医生和护士紧急的治疗,加上陈先生并未有其他疾病,身体底子也还不错,几日后,他的肝肾功能渐渐恢复、血小板也回到了正常水准,陈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蔡主任说,尽管像陈先生这样服用27粒感冒药纯属偶然事件,但最后还想通过杭州网给大家提个醒,我们平时都在吃感冒药,各大药店都可以买到,但感冒药也是非处方药,所以要警惕感冒药带来的副作用。

常用的感冒药有泰诺、白加黑、百服宁等,都是复合药物,感冒药中的主要成分是乙酰氨基酚,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它还有一个我们比较熟悉的名字叫扑热息痛,常规剂量下,乙酰氨基酚的不良反应很少,偶尔可引起恶心、呕吐、出汗、腹痛、皮肤苍白等,少数病例可发生过敏性皮炎、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贫血、肝功能损害等。

但是一旦药物过量,甚至达到中毒量时,可很快出现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厌食、多汗等症状,可以出现肝功能损害,表现为肝区疼痛、肝肿大、黄疸,或肾功能损害,如少尿、血肌酐升高严重的可出现明显的肝功能衰竭,肾小管坏死,甚至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因此,感冒药也不能随便吃,一定要按照药物说明书或医生的医嘱服药。

看点其他新闻:杭州绍兴城际铁路和杭州绕城西复线年内开工

台风鲇鱼波及 杭州今天仍有阵雨但雨量不大

房东宁赔10万也不肯过户 买卖房屋不懂这些亏大了

同一个班 孩子间的差异为啥那么大?引发杭州家长热议

POLO激斗奔驰 杭州老司机反思自己疯狂别车经历

下月起可以在国际博览中心摆婚宴 五档价位可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