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品“天城”文化遗珍 讲杭州茶故事
发布时间:2016-08-25 17:55:2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书韵杭州,茶香西湖。8月25日,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杭州茶趣》首发仪式在杭州市民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社科院等知名院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首发仪式。

    “天城”遗珍

    为助力G20峰会,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携手杭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杭州文史研究会,共同邀请浙大历史系副教授楼毅生、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等专家、学者,编纂《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

    从跨湖桥到良渚的考古文化,杭州文化的多元、融合、开放和创新等基因,在其历史源头早已显现。《天城遗珍》以历史上杭州的对外文化交流为主线,分古代、近代两部分介绍杭州对外交流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现存遗迹等内容。

    比如,古代部分开篇从杭州灵隐飞来峰上的理公之塔入手,将佛教从印度传入杭州的历史娓娓道来。又如《商胡忆西陵》篇,引唐代大诗人杜甫诗句“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讲述京杭大运河开通,杭州成为西域胡人经商往来必经之地的故事。每个篇章短小精悍,通俗易懂。

    “为了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杭州,我们以中、英文双语,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杭州多元、包容、融合的对外文化交流史。”该书主编楼毅生先生介绍:“可以说,这是一本向外国友人展示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的通俗读物。”为提高准确度,编委会还邀请了Derek Schneider、Agnes Kneitz等外国学者,以专业的角度,对英文进行了审校。

    “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就是中华民族对外交流史的一个缩影,杭州在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直接或间接地推进了中国文化与印度文化、欧洲文化以及世界各地文化的双向交流,共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杭州师范大学徐海松教授向记者介绍。

    杭为茶都

    约三两好友,择西湖一隅,沏一壶茗茶,已成为杭州这座城市人们的休闲方式。茶,是这座城市历久弥新的“金字招牌”,也记载了越来越多的传奇故事。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更为杭州茶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

    由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联合编写的《杭州茶趣》一书,以通俗活泼的笔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杭州的茶史茶事娓娓道来,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为传播茶文化,也为讲好杭州故事、展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提供了新的视角。

    “一盏茶能否化解钱俶‘归宋’后的危局” “一场文人之争因‘山高水长’而斗嗨了”……翻开《杭州茶趣》目录,一个个新奇的故事线索“蹦”入眼帘。不同于茶知识的科普读物,《杭州茶趣》将从古到今有关于茶的趣味故事串联,形象而生动。“我们以文献记载为依据,展开合理的故事情节,铺陈基本的历史背景,作出恰如其分的意义点评。”该书主编姜青青介绍说。

    “这本书一改过去空洞乏味的解说,以饶有趣味的故事讲述茶,有的地方还‘古人’说‘今话’,给孩子读也不错。”首发仪式上,一位读者拿到“新鲜出炉”的书,忙着一睹为快。除了活泼的语言,《杭州茶趣》还穿插了龙井寺、韬光观海亭等老照片,以及珍贵的旧书画。图文相辅相成,读来宛如品茶,甘之如饴、乐在其中。

    “从古到今,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无论是物质需要,还是精神需求,中国人都离不开一个’茶’字。”姜青青说:“读过本书这些杭州茶故事,可以领略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和奇妙。”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