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囫囵吞枣”卡住消化道 这样的饮食习惯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2016-08-25 17:55:4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现在的枣核又大又尖,因此危险系数也大增

    杭州网讯 繁忙的生活工作节奏,细嚼慢咽的良好饮食习惯您还能保持吗?今天,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建永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我们就接诊了13例枣核卡在消化道里的患者。”

    枣核卡在消化道的比率增多

    陈建永主任讲到了两个刚接诊的病人的故事。

    一位是40多岁的女性患者,听说长期吃红枣可以美容养颜,她保持了每天早上吃几颗红枣的习惯已有多年,前几天的一个早上,她吃着红枣时突然感到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卡住了,而且咳不出咽不下,于是立即赶到医院,结果发现是颗枣核卡在了喉咙口。

    另一位是50来岁的女性患者,因腹痛半个月而上医院就诊,之前已自己吃过胃药无效,门诊医生就让他去做了个胃镜,结果就是在胃窦的位置看到了一颗被卡住的枣核,事后回想,他才意识到,自己每天都要吃新疆大枣养生,应该是哪天在吃的时候不小心吞下去的。

    而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以前的枣核偏小,且形状偏椭圆形,危险系数相对低些,但现在的枣子越来越大,枣核也变得又大又尖,危险系数大增。

    消化道异物的患者多见于年龄在30—50岁的人

    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大多数人的答案是老人和小孩子,因为老人牙口不好,容易让异物闯入消化道,而小孩则因为好奇,会把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往嘴巴里塞。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陈建永主任说,他粗略的统计了之后发现,消化道异物的患者多见于年龄在30—50岁的人。

    陈建永主任认为,这主要跟该年龄段人群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一方面,或许因各种生活或工作压力所迫,这些人做什么事都特别赶时间,吃东西的速度偏快,所谓囫囵吞枣,容易发生异物跑进消化道的状况。另一方面,这些人往往喜欢边吃东西边聊天,一不小心也容易发生误吞。

    “从我们临床碰到的患者来看,食道和胃窦是其中卡得最多的位置。”陈建永主任说,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都得做开放性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极大,可现在有了各种内镜技术后,大部分消化道异物都可以微创甚至是无创取出。所以,提醒大家要是不小心碰上有异物掉进消化道里,明智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就医,因为异物想通过消化道的重重关卡自然排出体内是很难很难的,以免胡乱助推异物而造成二次伤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胡惠娟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