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如何引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杭州综试区晒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6-08-18 18:30:5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杭州网讯 8月18日下午,杭州市委、市政府举办杭州跨境电商指数和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去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年半来,杭州综试区有哪些发展变化呢?

    总指数为166.03点

    引领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

    2016年6月,杭州市跨境电商发展总指数为166.03点,环比增长了7.45个百分点,保持逐月连续增长态势。从指数的发展看,杭州综试区快速发展引领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活力尽显,跨境电商平台纷纷集聚,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

    同时,杭州综试区还发布了2015年度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杭州综试区所承担的国家使命和责任,全面反映综试区发展现状,同时,系统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圈建设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出台两轮86条制度创新清单

    “单一窗口”建设明显加快

      在制度创新方面,杭州综试区先后出台了两批86条制度创新清单,在便利通关、金融支付、智能物流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另外,杭州综试区出台了通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管理、外汇结算、产业发展等五方面便利化举措。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加快“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与阿里巴巴一达通、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等多个跨境电商B2B平台联调联试,已有5483家电商和平台企业在“单一窗口”备案。从杭州报关的企业,已经实现直接从上海、宁波、厦门、天津等口岸出口。

    按照“管得住、通得快”的原则,在杭州海关大力支持下,运用“单一窗口”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杭州跨境电商企业通关单证审核比例从100%降至5%、查验率从4%降至2%,扩大“低风险、快速放行通道”使用范围,通关效率大幅度提升,从4月份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时间约4小时缩短到目前平均10分钟。

    推动传统外贸企业上线经营

    近半外贸企业实现线上交易新实绩

    杭州综试区以跨境电商B2B为重点,相继开展了两轮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推动杭州近三分之二(超过4500家)的外贸企业上线经营,累积已有近一半的杭州外贸企业(3521家)达成线上交易新实绩,有效推动传统外贸的转型升级。

    在推进互联网外贸方面,杭州综试区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案例,如通过培训引导,杭州同富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去年才决定上线,今年前5个月公司的旅行保温壶通过阿里国际站B2B平台接下了500万美元的新订单。

    12个线下产业园区协同发展

    “一核一圈一带”总体布局基本形成

    杭州综试区已有下城、下沙、空港、临安、江干、萧山、余杭、富阳、建德、拱墅、西湖、邮政速递等12个线下产业园,面积30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34家。

    杭州综试区“一核一圈一带”(以六大城区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核心区,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下沙为跨境电商产业应用经济圈,临安、桐庐、建德、淳安为西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带)的总体布局基本形成,“全市覆盖、辐射全省”的服务功能也在不断提升。

    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把杭州作为全球布局的首选城市。去年以来,已有675家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落户杭州,其中龙头企业163家。杭州综试区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点领域和良好示范。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