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美院推秋季文化盛宴 国内首个民艺博物馆本周日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15-09-16 19:33:22 Wed  来源:杭州网

   


 

  民艺博物馆展品——皮影

 


民艺博物馆展品——明凳

 

 
 


 

 民艺博物馆展品——梳妆盒


 




   杭州网讯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本周日正式亮相,首个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民艺的世界”将在美院象山校区开展。2015中国美术学院秋学术季就此拉开帷幕,接下来一系列高水平、跨领域、国际化的学术活动、展览将陆续开展,精彩纷呈。


    民艺博物馆开馆:杭城再添文化新地标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属于杭州南部丘陵地带的象山半山腰间,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整个博物馆形态呈菱形,单层坡顶,随丘陵「之」字形俯伏,与倾斜的地形相结合,是与自然共存的有机建筑。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此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

    民艺博物馆将于2015年9月20日下午3点开馆,此次开馆展的主题为“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览通过“百椅百态”、“日用即道”、“格物之知”三大板块,展出江南民间坐具百把、窗格百扇、器具百尊以此展现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另外,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藏有皮影及相关的工具、乐器、皮影剧本等藏品48000余件,数量上仅次于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开馆展还推出常设展“光影世象——中国美术学院馆藏皮影展”。


    亚洲首次举办国际版画展,200余位全球“版画人”汇聚杭城


    “IMPACT国际版画会议”,是英语“国际的”“跨学科的”“版画”、“艺术家”、“观念”“技术”等词首个字母的缩写。是一个包括了但不局限于专业版画家和博物馆馆长的、更大范围的有关版画的学术讨论和批评平台。

    “IMPACT国际版画会议”是首次在亚洲举行。作为主办方中国美院为本届IMPACT国际版画会议特设的主展,“后印刷——第一届CAA国际版画双年展”邀请了18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版画、或以版画为手段的综合作品,并试图通过这些个案,深度呈现以“后印刷”为主要症候的当代版画创作的前沿问题和深层状态。该项展事,也将成为新近成立的中国美术学院“后印刷”国际版画研究所的常设性展览。


    克孜尔石窟文献展及岩彩画作品展十月开展


    “新丝绸之路”2015年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针,本着提升丝路文化艺术的建设与传播而组织召开。内容相关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古迹保护与修复、佛教艺术研究等方面。

    它是百年来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主办,关于龟兹学研究涵盖艺术史、艺术实践理论、考古和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等领域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共100余名。

    2015年10月21日—10月26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举行“千年叙述”丝绸之路上的克孜尔石窟文献展及岩彩画作品展。


    中国画学国美之路系列展览,再掀西子湖畔人文艺术风潮


    作为一座学院的绵长记忆、几代学术群体的深刻期冀,中国美院中国画系于今已创立八十七周年。中国画系以学术为公器,综合东方的文化哲思与当代艺术观念,细致策划与精心筹备了中国画学国美之路系列展览活动。展览将于11月20-12月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本周日正式亮相,首个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民艺的世界”将在美院象山校区开展。2015中国美术学院秋学术季就此拉开帷幕,接下来一系列高水平、跨领域、国际化的学术活动、展览将陆续开展,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