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爱的聚力——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法律保护圆桌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8 16:29:28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你觉得你最近的变化是什么?”

“我好像不太会笑了。”

这是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的受害人小蕾(化名)对检察院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小蕾虽然只有11岁,但语气中透露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与悲凉。小蕾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在外务工时另组家庭,小蕾处于事实无人抚养状态,再加上被邻居长达一年的数次性侵,小蕾存在“人际敏感”及“低自我评价”的现象。建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民政部门为其提供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服务。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然而有很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却因为遭受到外界的伤害,变得越来越不会“笑”了。还有一些儿童由于不良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而误入歧途……

这些孩子的明天谁来守护?

5月27日,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杭州市临安区妇女联合会承办的“爱的聚力——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法律保护圆桌会”在临安正式举行。本次圆桌会议旨在促进企业、高校、媒体、社会组织等多方社会力量与司法机关形成合力,更有效地参与到儿童法律保护与服务工作中,让每个孩子的生命都能像花儿一样绽放。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冯志刚,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任强,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焦燕燕、蒋立新,新浪浙江总编辑余丹凤,优生活+品牌创始人霍振泉等30余位来自各方的嘉宾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当前,杭州市公检法司等各政法单位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仍存在一些薄弱方面,比如在司法保护的整体质效提升等方面,就亟需与社会化综合保护救助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推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为强化涉案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奠定基础。

为此,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推动下,今年3月7日,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成立“天达共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基金”,旨在通过资金及专业力量支持等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本次圆桌会议也进一步推动了该专项基金在杭州市临安区、建德市落地,届时将由3家当地社会组织参与开展留守儿童、涉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项目。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之下,相信更多企业、高校、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能同我们一道,有效参与到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服务工作中去,不断壮大未成年人保护队伍,提升未成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与获得感,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积极提供“杭州样本”。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傅伊敏  编辑:徐文杰
5月27日,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杭州市临安区妇女联合会承办的“爱的聚力——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法律保护圆桌会”在临安正式举行。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之下,相信更多企业、高校、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能同我们一道,有效参与到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服务工作中去,不断壮大未成年人保护队伍,提升未成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与获得感,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积极提供“杭州样本”。本次圆桌会议也进一步推动了该专项基金在杭州市临安区、建德市落地,届时将由3家当地社会组织参与开展留守儿童、涉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