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日若能救人,定义无反顾” 这位杭州姑娘的热血情结很燃
发布时间:2022-05-09 16:23:3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周岚是杭州公交第一修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工作之余,她一直默默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服务。如今,她已经完成了她的第一个献血小目标——4000毫升献血量,正朝着下一个献血目标前进。

“我一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其实动机并不单纯,因为爸爸在2019年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对于自己踏上无偿献血爱心之路的初衷,周岚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得知爸爸得了糖尿病以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去献血。因为糖尿病患者出血容易止不住。”不顾父亲的反对,周岚便偷偷去献了血。她说,自己第一次献血既紧张又害怕,以至于回忆不起献血的细节来。从那时开始,无偿献血的种子就悄悄植入了周岚的血液里。

2020年2月6日,周岚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里,对方确认是周岚本人后,表明了自己是运河广场献血点的工作人员。电话里,工作人员告诉她,疫情时期,血库用血非常紧张,希望她可以前往献血点献血。当天下午,周岚便来到了位于运河广场的献血屋,进行了人生第二次献血。这次的献血经历,也让她了解了不少献血知识,并坚定了加入了无偿献血大家庭的心。

“那次献血因为上了新闻,所以爸爸知道了,我心里十分忐忑。爸爸没说什么,只是在晚餐里加了猪肝这道菜。”周岚告诉我们,这是得到父亲的支持了。此后,定期献血也成为了她的好习惯。

2021年周岚加入“滴水公益无偿献血”的队伍,在队长的介绍下知道了献血的方式除了全血还有血小板,而血小板对于疾病的治疗更直接更有效。2021年10月26日,她来到武林献血中心的二楼捐献成分血。即使有过捐献全血的经验,但面对一台台机器,周岚还是紧张地手心出汗、心跳加速。

这次成功捐献完成分血后,周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加关注了。“成分血对血液要求更高,熬夜、吃油腻的食物,都会对献血有影响。”她说,想要帮助更多的人,首先自己要健康。

今年,周岚还加入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积极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只要有时间,她一定会参加志愿服务。她今年的生日恰逢志愿服务的日子,她果断选择了志愿服务。她笑着表示,这是自己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他日若能救人,定义无反顾”,这是周岚曾经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文字。涓涓血液,涌涌爱心。这位平凡岗位上的公交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生价值。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金凯 方巧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建刚
在工作之余,她一直默默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服务。“我一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其实动机并不单纯,因为我的爸爸在2019年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今年,周岚还加入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积极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