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赴“逍遥荟”!滨江区成立“沉浸式”共享服务平台,推出人才工作数字化一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11-08 17:40:0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8日,作为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重要篇章之一的“逍遥荟”活动在滨江盛大开展,海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行业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话“逍遥”。活动中“逍遥荟”揭牌,正式落地滨江,同步,逍遥PASS卡也正式上线。

据介绍,逍遥荟旨在为各行各业人才专家提供自由轻松的交流平台,尽情畅叙沟通、交流分享、思想碰撞,以榜样的力量影响青年一代,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本次活动分为“逍遥说”“逍遥乐”两个篇章。在第一篇章“逍遥说”里,两位省级重点人才计划专家——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吴丹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黎珍辉,分别围绕“核磁影像”和“数字驱动科学”,以TED演讲形式,带我们走进科学家的世界。

现场,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同学向吴丹发起提问:“对比出国前和回国后,您觉得国内的医疗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我在2009年出国,2018年回国。回国后我发现,我们国内医疗从软硬两方面都取得了绝大的进步,人才云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国医疗设施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很先进的手术诊疗器械。像人工器官、传感器等高端设备都有了国产身影。”吴丹还特别指出,国内的医疗信息技术非常先进,在国际上走在前列。

黎珍辉在听完另一名浙江中医药大学同学提出的问题后表示:“作为学姐,我要给的建议就是,要慢慢摸索,找准自己的能力点和兴趣点。要尽早进入到实验室,通过科研训练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持之以恒地去努力,我相信你能做到。”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外籍人才专家Assaf Lahav共同为“逍遥荟”揭牌。自此,逍遥荟正式落地滨江,为全省全市高层次人才专家提供沉浸式互动交流畅谈的场所。在逍遥荟里,人才可以天马行空地进行思想碰撞和漫谈交流。同步,逍遥PASS卡也正式上线,PASS集成双创、人才、生活一件事,人才只需登录“人才e达”,不管是寻找资源、寻找伙伴,亦或是解决子女就学、协调就医等,都能找到渠道、感受服务。PASS在手,资源服务“我有”。

活动另一吸睛之处当属滨江人才工作数字一体化平台的正式亮相。政府通过企业的知识产权、业务领域、合作客户、企业动态等“关键点”进行画像,精准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企业找到更多合作机会。在“合作图谱”,企业可以进行搜索,比选技术点、专利权人等,找到自己想要合作的对象,发送合作邀请。也可以发送需求,由职能部门帮助对接,效率更高、实用性满满。

在第二篇章“逍遥乐”环节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邓元对话全网粉丝超千万、BiliBili视频网站百大UP主“何同学”。对话中,他们分享自己“南下”的经历,也分享自己对创新的理解,为在场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滨江区开放包容的人才生态。

近三年来,滨江每年引进各类人才3.3万余人,今年更创纪录地已引进人才超3.4万,始终位列杭州第一。在这里,各类创新创业因子竞相迸发,数字经济产业领跑全省。成绩取得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生态。

滨江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完善环境、强化资源供给,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协同,产城人深度融合。多年来,滨江持续迭代升级“5050人才计划”,创新推出“5151创业协同计划”,不断完善“1+X”产业政策,深入推进“人才一件事”改革等。“尽逍遥”,这是滨江的“奔跑姿态”,更是对人才的满满诚意。

作者:记者 吴雨婷 摄影 周乐蒙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王帆
现场,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同学向吴丹发起提问:“对比出国前和回国后,您觉得国内的医疗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活动中“逍遥荟”揭牌,正式落地滨江,同步,逍遥PASS卡也正式上线。11月8日,作为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重要篇章之一的“逍遥荟”活动在滨江盛大开展,海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行业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话“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