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未暂停跨省游 眼下加快做好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的查漏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 17:01:4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8日,浙江省召开第七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且回答了记者提问。

暂未暂停跨省游

记者提问:近期甘肃,宁夏,四川,云南等多个省份,已经暂停了跨省旅游,浙江的旅行社组团出游的政策有没有相关的变化?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

我们也关注到了部分省份暂停跨省游的消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10月23日下发的《从严从紧抓好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20条举措》的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的熔断机制,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目前公布暂停跨省游的省份,都是已经出现了中高风险地区,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的结果。

浙江省目前并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以没有暂停跨省游业务,但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必须继续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旅游出行管理,包括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暂缓组织赴有本土感染者的省区市旅游,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采取旅游“熔断”措施,同时要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更精准,精细地做好游客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根据省里的部署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门还要按照区域协查要求,快速响应,积极配合,规范及时地提供涉疫旅行团数据,确保能够既快又准地实施风险人群管控,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加快做好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的查漏补种工作

记者问:现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大家都比较关注疫苗的接种工作,‌‌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咱们浙江的疫苗接种情况?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拓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专题的部署,‌‌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按照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生打苗的要求,‌‌加快推进接种工作。

我们经常说传染病有三个环节,一个是要控制传染源,‌‌二是要切断传播途径,‌‌第3个就是要保护易感人群,‌‌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所有的人都是易感人群,‌‌那怎么保护他们?一个要做好自我防护,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打疫苗。

目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工作有三项:

一、‌3~11岁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儿童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人群之一,‌‌临床试验和大规模的人群接种表明我国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疫情在全球持续流行,‌‌境外儿童感染率在不断的上升‌‌,儿童中的重症和死亡病例‌‌时有发生。‌‌儿童感染后作为传染源单独管理的难度很大‌‌。‌‌同时,儿童感染以后作为传染源,容易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集聚的场所造成聚集性的疫情。

根据国家总体的部署,我省第一时间启动了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地要按实际属地防控办统一部署和“条抓块统”工作原则,工作原则,‌‌结合人群年龄特点和工作的实际,‌‌安全有序推进接种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指导学校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提高接种的覆盖率。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接种单位‌‌和医疗机构做好接种服务和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无这种禁忌症的儿童‌‌及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工作,早日完成全程接种工作。‌‌广大公众若有疑问可随时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和接种点的医务人员。

二是18岁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工作。加强免疫可以数倍提升抗击水平,进一步提高‌‌免疫能力‌‌。大量数据表明,‌‌我们接种第3针后,抗体水平可以提高5~10倍,‌‌人体的抗病‌‌能力大大加强。在今年年底以前,重点围绕5月31号以前已经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以上人群‌‌,包括两剂次的灭活疫苗和一剂次的腺病毒疫苗。为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做好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前期‌‌省防控办已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要求各地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并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工作的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要落实行业重点人群‌‌监管责任‌‌,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和动态的管理,以减少感染和传播的风险。‌‌社区也要加强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的宣传发动,‌‌做到应接尽接,‌‌降低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在此也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其他人群‌‌,按照接种间隔要求尽快的接种加强免疫接种的免费服务。

三是60岁以上人员的查漏补种工作。‌‌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其他成年人和儿童。今年以来,在国内多地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社区要加强排查,‌‌加快做好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的查漏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人群全程免疫覆盖率,巩固免疫屏障。

作者:记者 吴雨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做好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前期‌‌省防控办已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要求各地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并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工作的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要落实行业重点人群‌‌监管责任‌‌,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和动态的管理,以减少感染和传播的风险。社区要加强排查,‌‌加快做好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的查漏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人群全程免疫覆盖率,巩固免疫屏障。浙江省目前并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以没有暂停跨省游业务,但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必须继续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旅游出行管理,包括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暂缓组织赴有本土感染者的省区市旅游,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采取旅游“熔断”措施,同时要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更精准,精细地做好游客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